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法國濟窮而不是創造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范 舉

 法國飽受財政赤字的困擾,經濟欠佳,今年的失業率達到百分之十點二。公務員仍然大手大腳,動用公帑購買紅酒,準備聖誕節過新年之用。福利至高無上,這是法國的政治規條,法國的政治意識形態已經非常僵化,不可改變。任何一個政黨掌舵,都不敢減少對窮人派錢派福利。法國擁有八百六十萬貧困人口(佔總人口百分之十四),三百萬失業大軍。法國還有十五萬「無固定居所者」。從福利國家理念和維護社會穩定需要出發,法國歷屆政府都不敢忽視對弱勢群體的保護。在今年五月法國大選,奧朗德領導的社會黨能獲勝,也要歸功於大批低收入階層以及過半年輕人的投票。窮人的人口多過富人,所以,福利主義在選舉中永遠佔上風。

  巴黎有四萬無固定居所者,但是並不擔心會在街頭挨餓受凍。因為政府限定房租,還強徵「空置房」給無房戶居住,立法要求房東「在長達五個半月的冬天裡」不得驅逐欠房租的房客。所以不少豪華的住宅單位都居住上了街頭露宿者。

 在法國不少城市,房屋空置第一年,業主須繳納房屋市值百分之十的罰金,第二年為百分之十二點五,第三年則為百分之十五。此舉讓法國房屋空置率不高,但租金卻不低。一般人月薪二千歐元左右,但如果租房住,一半收入就沒了。法國參議院去年十一月投票通過一個對小面積住房的租金限價令,即每平方米月租金四十歐元。

 法國比社會主義更加社會主義。法國綜援補貼金額單身者每月四百七十四歐元,撫養一個子女增加二百三十七歐元,第二個子女增加一百四十二歐元。孕婦和單親母親的補貼更高,每月六百零九歐元。到了聖誕節,政府要給窮人發「過節費」,社區也準備給困難家庭的孩子四十歐元的禮券和喜劇票。

 法國人並不缺乏保護弱勢群體的意識。許多法國百姓都了解,在銀行存款可以幫助窮人,因為高達百分之二十四的利息稅中,有百分之七點五專用於社會救濟。也有存款專案不需付利息稅,比如A型活期存款,但國家規定A型存款的部分資金必須用於低租金社會住房建設,也就是說「銀行有義務幫助窮人」。

 這是維護和諧社會的必要。過去十多年,法國在忽視弱勢群體上有沉痛教訓,一點小事情就會爆發暴動。失業者、年輕人、非洲族裔就會上街鬧事。中產階級的社區安全大受威脅,他們的汽車被燒掉,商店被砸毀,暴動之後通街都是垃圾,沒有人清理。所以社會有強烈的聲音,要給窮人發放「買怕費」,在這種思路之下,法國走向了大派銀紙濟貧而不是扶貧的道路。法國沒有辦法解決失業問題,惟有多放公眾假期,一個星期工作三十小時,一份工作兩個人去做。

 「過度保護」和濫發福利引發爭議。十一月六日《巴黎人報》披露說,每年有數十億歐元的「幫扶資金」被詐騙,養了一批騙子。法國人開始反思如何更好地給窮人提供福利,這不僅僅是道義問題,更涉及到宏觀的經濟制度、解決高失業率等問題,如果這條路向不改變,法國的競爭力將會愈來愈差。

相關新聞
飛利浦之聲 改變古典音樂的半世紀 (圖)
雷雨和拉威爾 (圖)
電影人才台港兩邊看 (圖)
銀幕短打:世界變,走線奪獎漸多
最新影訊:胡金銓繪畫展及影展開幕 (圖)
流金歲月:尋找周藍萍的足跡 (圖)
百家廊:帶孫輩 (圖)
琴台客聚:如果「理性」尚未壽終正寢
翠袖乾坤:女人與珠寶
古今談:法國濟窮而不是創造就業
生活語絲:記閭丘露薇
演藝蝶影:從插曲〈想郎〉談起
此山中:老鬼出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