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將於星期日(12月16日)選出新一屆領導層,2名熱門主席人選黃碧雲及胡志偉相繼打退堂鼓,被大佬「欽點」的現任副主席單仲偕決定披甲上陣,並拉攏年輕黨員競逐正、副主席。正當單仲偕準備「黃袍加身」之際,突然再生變數,先有黨內的少壯派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參選,後有現任署理主席、曾承諾不參選主席及中常委、全線「裸退」的劉慧卿,也竟然在截止報名前「飛的士」交表參選。參選主席這樣重要的事為什麼要在最後一分鐘才交表呢?可能有2個原因:一是她對參選與否一直沒底,真的是考慮到最後一分鐘才決定。二是她為免招人話柄,也不想被人勸退,所以才在時間上有這樣巧妙的安排。

劉慧卿最後一刻報名的玄機

 劉慧卿公然違約參選,肯定知道會受到非議,但她依然照樣參選,主要原因是原來安排接班的黃碧雲及胡志偉,因為各自原因而放棄參選,打亂了劉慧卿「垂簾聽政」的計劃,才迫她不得不由幕後走到台前。在民主黨遭遇立法會選舉大敗,主席何俊仁問責下台之後,黨內求變、年輕化的呼聲空前響亮。當時,劉慧卿以主流派須為敗選負責為由,一力推出與她關係極為密切的黃碧雲接班,目的是通過她與黃的關係,間接掌控民主黨。本來主流派已經妥協接受建議,但及後由於黃碧雲進入議會後屢屢犯錯,表現差劣,更屢屢受到激進反對派狙擊,不但令她聲望一落千丈,也令她心灰意冷,於是以難以兼顧議會工作為由,退出參選。

 黃碧雲之後,本來以胡志偉為大熱,這也得到劉慧卿的首肯,原因很簡單,因為胡志偉多年來只是做過區議員,完全缺乏參與黨務的經驗,加上本人能力不足,看看近日民主黨故意讓他主力擔綱「倒梁」行動,但他人前人後的慌失失表現便可知道。不過,這樣的人擔當主席有一個好處,就是容易控制,這正合劉慧卿的胃口,於是她繼而全力推胡志偉接棒。可惜的是,計劃又被打亂,因為胡志偉自己知自己事,根本沒有能力擔此重任,也知道就算接任也不過是「兒皇帝」,沒甚意思,不如留在九龍東做「土皇帝」更好,故而決定棄選主席。

 黃碧雲和胡志偉先後棄選,最高興的當然是主流派,已經將位置讓出來,給年輕人接棒,但其他勢力還是沒能力推出有分量的人選,看來主流派在民主黨勢力仍是難以動搖。環顧全黨,要找一個有資歷、能服眾、有籌款能力,還要是現任立法會議員,最終還是只有主流派兼現任副主席單仲偕最符合各種要求。於是到最後,主流派還是「被迫」再擔重任,由單仲偕組閣,再捧幾個少壯派,平衡一下各方勢力,再次延續主流派對黨的掌握。這一著卻大出劉慧卿的預期。她本打算表面與主流派一起退出領導層,然後通過黃碧雲來「垂簾聽政」,並將其前線系統逐步進入民主黨的領導層,以取得民主黨的控制權。但形勢變化得太快,黃胡退選,單仲偕好像早有準備般立即推出一個完整內閣,集結了勢力,她已經沒有時間再找人參選,形格勢禁之下,於是才有「飛的士」親自掛帥參選的一幕。

野心太大招致反制

 不過,劉慧卿的野心太大,食相太明顯,已經惹起了民主黨中人的不滿。當年她因為前線積弱,帶兵投靠,當時表示只會做副主席,對當主席沒有野心云云。但事實是,在這幾年,大批前線系統的人進駐黨領導層,在新界東的資源更嚴重傾斜於劉慧卿派系身上,間接埋下了鄭家富退黨、新民主同盟另起爐灶的伏筆。現在主流派要為敗選負責,她身為副主席理應共同進退,但她仍戀棧權位,以所謂增加競爭為由參選。可笑的是,主席選舉本身已有區諾軒參選競爭,劉慧卿的說法難以自圓其說。她奪權之心太明顯,據稱已引起黨內人士不滿,特別是一班民主黨創黨會員,將會全力打壓劉慧卿及其派系,而單仲偕亦初步與少壯派講和,民主黨各派系之爭暫時得以緩和,也令劉慧卿失去可乘之機。可以預見,周日民主黨的會員大會,將關係劉慧卿在黨內的前途。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落實CEPA 多方有利 你我有責 (2012-12-14)
今年中東地區局勢的特點 (2012-12-14)
香港需要人性化金融業 (2012-12-14)
來論:建制派議員否決不信任動議是顧全大局的表現 (2012-12-13)
儒家文化是兩岸四地最大公約數 (2012-12-13)
強化香港國際法律服務區域樞紐地位 (2012-12-13)
建體育城有助保障獅子山景觀 (2012-12-13)
僭建風波應了結 反對派勿興風作浪 (2012-12-13)
放低政治爭拗 重回發展正軌 (2012-12-12) (圖)
選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具有重要意義 (2012-12-12)
振興中華 民族團結 國家一統 (2012-12-12)
菲日沆瀣一氣玩火自焚 (2012-12-12)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照搬西方的全民退保計劃嗎? (2012-12-12)
政經論衡:未來環球股市不容樂觀 (2012-12-12)
來論:梁振英已就僭建鄭重道歉 止息爭拗讓政府重新出發 (2012-12-11)
志強時評:習近平視察廣東推動改革開放 (2012-12-11)
管見集:剖析黎智英最近三大動作 (2012-12-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