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曉泉曾格格民樂講座釋風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曉泉曾格格來港與青年人交流民樂。兩位音樂家及嘉賓與部分聽眾合影留念。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解玲)享譽國內外的中國新式民族音樂家馮曉泉、曾格格伉儷,日前在演藝學院以「泉釋風格」為題主講了一場生動的演奏音樂講座,盡展兩人的民族音樂理念與追求。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韓淑霞、副部長李薊貽,演藝學院音樂學院學科系主任白得雲、中樂系主任余其偉等,與學院音樂系師生、音樂專業人士、民樂愛好者逾70人同場聆聽兩位音樂家的獨特音樂語言及藝術人生道路。

 當日活動假演藝學院演奏廳舉行。講座伊始,兩人捧出的10幾件形狀各異的管樂器隨即吸引了全場目光,集音樂製作人、民族管樂演奏家、作曲家、歌手於一身的馮曉泉卻不緊不慢,娓娓道來兩人的成長經歷。原來兩人5歲就開始學習民樂,又先後在10歲考入中國音樂學院附中,因成績優異,雙雙獲免試進入中國音樂學院器樂系,現為中央民族樂團國家一級演員。共同的經歷令他們從相識到相知,更誓將中國民樂的「新古典主義」傳承開去,當中一首上世紀80年代膾炙人口的《中華民謠》就是馮曉泉的成名之作,亦是他堅持以現代方式演繹和推廣民樂的開始,而歌曲的第一個聽眾就是他的妻子曾格格。

流行民樂融入時代氣息

 「中國文化不能僅僅是博物館裡的東西,要以鮮活的方式為更多人接受和傳揚出去!」馮曉泉擲地有聲,並笑言他們夫妻二人孜孜不倦在做同一件事:讓民樂流行起來,結合時代氣息,把民樂中最燦爛、最有技術含量的部分盡情展現。「我們希望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特別是讓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接受民樂,培養民族音樂的樂迷,再吸引他們關注高雅民樂。」

 接著,兩人亦演亦講,以簫、笛、葫蘆絲、嗩吶、塤甚至唐代古樂器篳篥、塔吉克族的鷹笛等各式管樂器一一展示了他們共同創作改編的作品,從高亢的陝北民歌《趕牲靈》到雲南傣寨風情的《天上人間》,再到遼闊的新疆少數民族音樂《雪山》,兩人默契的合奏、精湛的演繹帶給全場深深的藝術震撼與享受。當中,在現場聽眾鼓勵下,曾格格更熱情邀請演藝學院碩士一年級學生陳敬臻,與她共同演奏笛子經典曲目《牧民新歌》,令現場氣氛更加熱烈。

白得雲:增音樂系與大師互動

 白得雲在講座後表示,得悉兩位藝術家訪港度假,決定抓住難得機會請兩人來辦一場音樂講座。他稱,這樣集演奏與講解於一體的講座,對學生很有幫助。他坦言,雖然條件和經費有限,仍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舉辦更大型的活動,邀請像馮曾二人這樣的內地及海外大師與學生交流演奏,增加音樂系學生與音樂家的互動。

韓淑霞感謝演藝學院支持

 講座由中聯辦青工部及中華文化城牽線促成,韓淑霞表示要多謝演藝學院支持,令活動圓滿成功。她讚賞馮曾二人的藝術造詣與追求,冀通過兩人的音樂,讓本港青年人從感性上認識祖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認同感。她稱,此次是首次促成兩地青年音樂人之間的交流與碰撞,希望以後能介紹更多內地成就卓越的青年人才來港,推動兩地交流。

相關新聞
馮曉泉曾格格民樂講座釋風格 (2012-12-16) (圖)
廣東社總宴海聯會研討班 (2012-12-16) (圖)
保良局慈善盆菜宴籌款 (2012-12-16) (圖)
蘭桂坊嘉年華 仁人家園籌5萬 (2012-12-16) (圖)
紀念港澳播音20年 中央廣播台UIC校園行 (2012-12-16) (圖)
楊善深紀念展圓滿結束 (2012-12-16)
廣東社總賀會員受勳膺議員 (2012-12-15) (圖)
華東政法大學港校友會成立 郝鐵川盼積極發揮作用 (2012-12-15) (圖)
譚天星劉紅梅會見僑界傑青 (2012-12-15) (圖)
保協執委就職周年晚宴 (2012-12-15) (圖)
廠商會迎安民率團訪港 (2012-12-15) (圖)
《走出膠林》新書首發式 (2012-12-15) (圖)
央視今播《夢裡客家》主題晚會 (2012-12-15)
聖誕頌歌節開幕 特首主禮 (2012-12-14) (圖)
招商局集團慶140周年 (2012-12-14) (圖)
港基義工囊括金銀銅獎 (2012-12-14) (圖)
九龍社聯辦綠色烹飪賽 (2012-12-14) (圖)
華僑大學增聘6名校董 (2012-12-14) (圖)
廠商會邀鄧國威講「團結為港」 (2012-12-14) (圖)
華商領袖年會暨頒獎 王永樂主禮 (2012-1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