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前瞻:施政報告料推15年免費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於2007年推行「學券制」,大幅增加幼兒教育資助,相應地提升對幼兒教師的資歷水平要求。圖為幼園的上課情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官員經常強調「教育是投資而非支出」。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特區政府計劃進一步擴大這方面的投資,將於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落實推行15年免費教育,將幼兒教育納入免費基礎教育之內,並會於明年中於屬下成立一專責委員會,研究具體實施辦法,包括考慮直接資助非牟利幼兒園和幼稚園教師薪酬。有幼稚園校長會主席形容,業界爭取免費教育教育已逾30年,若特區政府推行15年免費教育,絕對是好事,惟「魔鬼在細節中」,如何具體落實才是最大問題,特別是如何建立幼稚園教師的薪酬制度;他並建議,特區政府可研究以直資模式,推行15年免費教育。不過,亦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幼稚園校長擔心,可能會造成更白熱化的惡性競爭,質疑15年免費教育已成「雞肋」(見另稿)。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今年初的競選政綱中承諾推行免費幼兒教育,並提出首要任務是建立幼師的專業發展階梯和薪酬制度。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梁振英會於明年1月中宣讀的首份施政報告中,落實推行免費幼兒教育。教育局方面亦已計劃於明年中在教育統籌委員會下成立一研究15年免費教育的專責委員會,與幼兒教育界的持份者,包括辦學團體、校長、老師和家長等者,共同研究具體實施辦法。

荃葵幼園校長會籲做好配套

 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主席林翠玲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若政府落實15年免費教育,是確立幼兒教育為必須的基礎教育,不再是可有可無。但她坦言,推行免費幼兒教育的考慮方向,不應只是考慮家長的經濟負擔問題,還要確切地做好相關的教育配套工作,包括新的課程指引安排,幼師培訓,及幼師相應的薪酬待遇等方面,均會是複雜問題,「這不只是水分的問題,而是水質的問題」。

 特區政府決意落實免費幼兒教育,有業界代表認為,建立幼師的專業資歷和對應的薪酬制度會是其中一個主要困難。根據教育局的內部數據,現時幼師中有約八成幼師擁有如教育學院幼兒教育證書課程的大學文憑資歷,但仍有兩成幼師只有合格幼稚園教師(QKT)資歷。

年增約5億元 可基本達標

 教育局過往每年投放於幼兒教育的經常性開支大約31億元,並於今年再增加了2億元,至33億元。有幼稚園業界估計,在現有投入基礎上,每年大約增加2億元至5億元,便可以基本達至免費幼兒教育的目標,主要是非牟利幼稚園幼師薪酬提升後的總開支部分,「不過這尚未計算幼稚園租金部分,因為這部分是很難計算清楚的」。

 林翠玲認為,在學券制實施前,政府原本是有幼師薪酬架構,惟實施學券制後,政府將資助轉作學券,令幼師的薪酬變得非常浮動,「由5千元到1萬5千元都有」,因此未來有需要重新設定幼師薪酬架構表,全面資助幼師薪酬。

 她強調,不同幼稚園對如租金等方面的成本差異很大,建議特區政府可研究以直資模式,推行15年免費教育,「當局有需要多與業界和家長等持份者溝通,確保安排符合現實需要」。

相關新聞
香江勁凍平安夜 維港熱鬧賀聖誕 (2012-12-25) (圖)
特稿:老幼同樂 「老蘭」歡慶佳節 小童派糖送暖 (2012-12-25) (圖)
商場扮靚吸內地客 製「銀河星群」 (2012-12-25) (圖)
駐港部隊祝港傳媒雙節快樂 (2012-12-25)
施政報告前瞻:施政報告料推15年免費教育 (2012-12-25) (圖)
業界憂慮:幼園「困獸鬥」推「免教」恐更激 (2012-12-25)
學券推動增值 助幼師「升呢」 (2012-12-25)
2007年推學券 受惠學生逾85% (2012-12-25)
試管裡的苦茶專題系列之中西結合新藥篇 (2012-12-25) (圖)
姜黃素光敏劑 抗癌藥新突破 (2012-12-25) (圖)
後起之秀:院校共編《港標》嚴謹媲美歐典 (2012-12-25) (圖)
群策群力:港府致力推動 冀打響中藥檢名堂 (2012-12-25) (圖)
價廉物美:LED列陣增光 瞬間激活 (2012-12-25) (圖)
優點眾多:識揀腫瘤「挑機」無損正常組織 (2012-12-25) (圖)
港人遊韓大熱 慳住過「白聖誕」 (2012-12-24) (圖)
港龍廉價票 「抵抗」廉航 (2012-12-24)
「一天來回」客增 「一房難求」不復見 (2012-12-24) (圖)
內地客看重香江氣氛 (2012-12-24) (圖)
習近平:肯定梁班子工作 中央對港三不變 (2012-12-21) (圖)
中央對港政策「三不變」 (2012-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