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價廉物美:LED列陣增光 瞬間激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川山及其研究團隊自製的LED光敏治療儀器。受訪者供圖

 光敏療法需要由光敏物質與光結合及被激活後,才能發揮藥效成為真正的「藥物」。而除中草藥光敏劑外,如何調控「光」亦是許川山及其團隊的主要研究方向。經研究探索,其團隊發現發光二極管(LED)不單成本低,且激活中草藥效果顯著,堪稱「價廉物美」。

 許川山表示,過往光敏療法多採用強度較高的雷射激光,但那卻有不穩定及成本較高的缺點,而且由於激光只能以「點」的形式照射,面積範圍小,如遇到較大的腫瘤時,應用有局限,所以其團隊於光源研究光面也下過一番心思。他指,如以普通燈光照射光敏劑,需要逾半小時才有極微量的激活效果,所以遭到排除;至於近年廣泛應用的LED,他表示,由於單一LED燈能量未必足夠,研究團隊遂透過自行組裝有關儀器,將LED排成陣列令其光度大大增強,又發現只須幾秒的照射已能激活藥物,令整個研究可以順利進行。

藥物不同 波長有別

 另外,研究團隊的實驗亦發現,光源要具指定波長(Wave length),才能有效激活不同光敏劑的藥效,以姜黃素為例,採用波長約470納米(nm)的藍光才達到最佳效果,而金絲桃要用到黃光(570納米)、半枝蓮則要用到紅光(660納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香江勁凍平安夜 維港熱鬧賀聖誕 (2012-12-25) (圖)
特稿:老幼同樂 「老蘭」歡慶佳節 小童派糖送暖 (2012-12-25) (圖)
商場扮靚吸內地客 製「銀河星群」 (2012-12-25) (圖)
駐港部隊祝港傳媒雙節快樂 (2012-12-25)
施政報告前瞻:施政報告料推15年免費教育 (2012-12-25) (圖)
業界憂慮:幼園「困獸鬥」推「免教」恐更激 (2012-12-25)
學券推動增值 助幼師「升呢」 (2012-12-25)
2007年推學券 受惠學生逾85% (2012-12-25)
試管裡的苦茶專題系列之中西結合新藥篇 (2012-12-25) (圖)
姜黃素光敏劑 抗癌藥新突破 (2012-12-25) (圖)
後起之秀:院校共編《港標》嚴謹媲美歐典 (2012-12-25) (圖)
群策群力:港府致力推動 冀打響中藥檢名堂 (2012-12-25) (圖)
價廉物美:LED列陣增光 瞬間激活 (2012-12-25) (圖)
優點眾多:識揀腫瘤「挑機」無損正常組織 (2012-12-25) (圖)
港人遊韓大熱 慳住過「白聖誕」 (2012-12-24) (圖)
港龍廉價票 「抵抗」廉航 (2012-12-24)
「一天來回」客增 「一房難求」不復見 (2012-12-24) (圖)
內地客看重香江氣氛 (2012-12-24) (圖)
習近平:肯定梁班子工作 中央對港三不變 (2012-12-21) (圖)
中央對港政策「三不變」 (2012-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