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券推動增值 助幼師「升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於2007年推行「學券制」,大幅增加幼兒教育資助,相應地提升對幼兒教師的資歷水平要求。雖然近年有不少聲音質疑學券制的功效,不過有幼兒教育業界代表坦言,學券制下,確實令到業界師資的水平在過去5年有很大的提升,絕大部分的幼師現時都擁有大學文憑資歷,「有好多幼師都說自己從來沒有諗過有機會戴四方帽」,是學券制下的要求推動他們去增值。

 現時參與學券制的幼稚園幼師都必須擁有如教育學院幼兒教育證書課程的大學文憑,而且教育署督學亦會定期前往已註冊的幼稚園視察。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主席林翠玲直言,學券制前,特區政府有支援幼師薪酬,惟學券制後,有關支援便轉成學券撥給了家長;但她認同,學券制所附帶的要求,確是對提升幼師資歷水平起了重要的作用。

汰弱留強 提高質素

 她指出,過往幼稚園和幼師質素一直參差不齊,又缺乏相關要求和規管。學券制對幼師資歷提出了最低要求,一方面對有志於幼兒教育的幼師提供了一很大的動力去進修,以符合相關要求;至於無意進修的不合資格幼師亦會被自然淘汰,使整個幼師團隊的質素有很大的提高,亦對未來推動免費幼兒教育有著重要的作用。

 「學券制不止是為家長提供了經濟幫助,亦對提升教學質素產生了實質的幫助。」林翠玲說,現時只剩下很小一部分的幼師只持有合格幼稚園教師(QKT)資歷,當中有部分是因年紀已接近退休而未有再進修,亦有些是準備轉行的,再加上有關QKT課程已經停辦,相信在未來一段可見的時間內,所有幼師都可以達到大學文憑資歷的水平。

相關新聞
香江勁凍平安夜 維港熱鬧賀聖誕 (2012-12-25) (圖)
特稿:老幼同樂 「老蘭」歡慶佳節 小童派糖送暖 (2012-12-25) (圖)
商場扮靚吸內地客 製「銀河星群」 (2012-12-25) (圖)
駐港部隊祝港傳媒雙節快樂 (2012-12-25)
施政報告前瞻:施政報告料推15年免費教育 (2012-12-25) (圖)
業界憂慮:幼園「困獸鬥」推「免教」恐更激 (2012-12-25)
學券推動增值 助幼師「升呢」 (2012-12-25)
2007年推學券 受惠學生逾85% (2012-12-25)
試管裡的苦茶專題系列之中西結合新藥篇 (2012-12-25) (圖)
姜黃素光敏劑 抗癌藥新突破 (2012-12-25) (圖)
後起之秀:院校共編《港標》嚴謹媲美歐典 (2012-12-25) (圖)
群策群力:港府致力推動 冀打響中藥檢名堂 (2012-12-25) (圖)
價廉物美:LED列陣增光 瞬間激活 (2012-12-25) (圖)
優點眾多:識揀腫瘤「挑機」無損正常組織 (2012-12-25) (圖)
港人遊韓大熱 慳住過「白聖誕」 (2012-12-24) (圖)
港龍廉價票 「抵抗」廉航 (2012-12-24)
「一天來回」客增 「一房難求」不復見 (2012-12-24) (圖)
內地客看重香江氣氛 (2012-12-24) (圖)
習近平:肯定梁班子工作 中央對港三不變 (2012-12-21) (圖)
中央對港政策「三不變」 (2012-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