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代理串通抬價 豬肉檔釀罷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活豬拍賣價再創新高,市民被迫「捱貴豬」!內地供港活豬價格自去年底已悄悄上升,近2日更瘋狂飆升近40%至前日每擔最高價1,830元的新高,昨日有街市肉檔的瘦肉零售價更升至每斤48元。鮮肉大聯盟懷疑是3間活豬進口代理商聯手抬價,若情況持續,不排除會作出「罷市」行動。活豬代理商之一的五豐行回應稱,因內地節日及大雪影響活豬供應,但其整體的存欄量較為穩定,相信價格波動只屬短期。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內地活豬供應的波動需觀察多一段時間,才能作出判斷,當局會與入口代理接觸,密切監察事態發展。

 繼活牛價格連月飆升以來,活豬價格亦緊隨其後。本港現時每日約有4,000隻活豬供港,由五豐行、廣南行及農業專區三家公司負責代理。但自今年以來,活豬供港數量不斷減少,由上月最高供應量每日4,817隻,跌至本月的3,762隻,而每擔平均價亦由約1,300元,升至1,700元,較上月貴30%。而昨日,內地進口活豬數量為4,325隻,每擔平均價為1,641元。

每日供少800隻 每擔漲價400元

 「活豬價格兩日內升近40%,你說誇張不誇張?」由買手及豬肉販商組成的鮮肉大聯盟理事陳志宏表示,近期內地供港活豬價格持續上漲,與供港活豬數量波動有直接關係。他指出,近期每日的活豬供應量較以往少800隻,而每擔豬肉的拍賣價亦上升300元至400元。

 他稱,相比之下,與香港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活豬價格比香港便宜30%至40%。並未聽聞內地活豬供應緊張,惟代理商則常以雪災作藉口,以控制內地活豬供港數量,令活豬價格上漲。「就算是氣溫驟降影響供應量,亦只是冷4日至5日,不會造成價格持續高企的情況。」他質疑3間活豬進口代理商「聯手造市」操控活豬供應量,令市民被迫「捱貴豬」。他又稱,已與食環署聯絡,昨日的價格亦有調整。聯盟會繼續觀察活豬供港數量及價格,若情況持續,會考慮「罷市」。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副理事長許偉堅則表示,本港的豬肉價格由上月下旬開始上升,跟內地豬價上升有關,加上臨近年尾,內地多假期,豬隻來貨數量會減少;內地活豬價格目前雖有輕微回落跡象,但估計隨著需求增加,價格在短期內不會大幅回落。

港府接觸代理 密切關注事態

 活豬代理商之一的五豐行回應表示,供港活豬主要來自內地,最近受節日因素和內地大雪影響,導致活豬供應不穩定,但已經加大了自有豬場的供應數量,致力保證供港活豬供應。五豐行又稱,其整體的存欄量較為穩定,相信近期的貨源和價格波動只屬短期,長遠而言,供應量會相對平穩。農業專區有限公司股東蔡志偉否認與其他代理商聯手抬價,他表示,由於內地需求增多,導致供應量不穩定。而廣南行則未有回應。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在聖誕節後及新曆年前後數天,供港活豬的數目顯著下降,令拍賣價顯著上升。但強調造成該情況發生的原因涉及多方面,包括內地市場的影響、香港的需求問題,以及天氣影響交通運輸等問題,當局難就數天的數據下決定或判斷。高永文表示,當局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積極與入口代理接觸,了解及敦促代理商確保活豬供應。

相關新聞
疑代理串通抬價 豬肉檔釀罷市 (圖)
新盤「吊高賣」 九龍城逼萬四 (圖)
港府頻遏樓市 今年交投料挫5% (圖)
美國製造 反噬新興市場 (圖)
棄兒無語問蒼天 路在哪? 家在哪? (圖)
再飛夏威夷度假 奧巴馬燒錢5580萬 (圖)
安倍政府圖「外交圍堵」中國 (圖)
美禁衛星輸華 中方斥違承諾
海監飛機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干擾
日媒:66%中國人稱拒買日貨
習近平籲直面迫切需要解決問題 (圖)
粵北高速凍封 大批車輛滯困 (圖)
遊韓失蹤旅客 陝西警方調查
台逾百教授涉假發票詐經費 (圖)
3台商返台投資85億
日血腥獵海豚 售水族館牟暴利
紋眉易服男揮剪自宮 (圖)
上水站反水客爆衝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