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棄兒無語問蒼天 路在哪? 家在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沒有親生父母的疼愛,棄童們相互依靠,大孩子常學袁媽媽親親妹妹的小臉蛋。網上圖片

 他們曾被當成垃圾扔掉,他們大多患有小兒麻痺或者腦癱,是袁厲害把他們撿了回來,給了他們活的權利。一場大火來了,他們沒有喊叫、沒有哭泣,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死去,其他10名活著的孩子也沒有太多掙扎,都被河南蘭考縣民政局接走,安置到了開封市社會福利院。當地官員告訴記者:「放心吧,孩子的問題都安置好了。」然而,其他棄嬰呢?中國每年有10萬棄兒,不少屬畸形、聾啞人,許多「棄兒」變成「人球」,並可能淪為「乞兒」。他們更永遠沒有能力向外界訴說不幸,只能「無言問蒼天」-未來的路在哪裡?我的家在哪裡?

 ■香港文匯報記者 程相逢、劉蕊 蘭考報道

 在甲骨文中,「棄」的字形上部是一個倒立的小孩,中間是古人用的簸箕,下部是兩隻手,字面意思是,用兩隻手端著簸箕,將小孩倒出去,所以,在中國,那些不被家人接受而被扔掉的小孩子就叫做棄嬰……

無力付藥費 父母丟孩兒

 河南《東方今報》一位記者去年曾採訪過袁厲害及其「棄嬰王國」。在她的印象中,那些孩子大部分都是腦癱或者小兒麻痺,還有的耳聾,「他們基本上不說話,也不會回答我們的問題。」《大河報》也曾經在去年的採訪中披露過一些問題。袁厲害一人照顧那麼多孩子,光養他們都成了問題,更別提給他們進行康復訓練了,她曾經想過要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但是「孬的都不收。」「孬的」是指患有腦癱的或小兒麻痺的。

 這樣的情況不是個案。據《中國兒童福利政策報告》顯示,內地每年大約有10萬名兒童被遺棄,其中多數為殘疾兒或女童。社會學專家、鄭州大學應用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明鎖在其《河南省特殊困難兒童的安全問題及社會責任分析》中指出,遺棄比例最高的是腦癱患兒。2005年,張明鎖和同事走訪了一家市級兒童福利院,對該院自2005年1月至2005年9月接收殘疾棄嬰的基本狀況進行了調研。這期間,該院共接收74名棄嬰,其中67人是殘疾者。至於農村發生棄嬰的現象也比城市比率要高得多。「許多農村殘疾嬰兒家庭無法承擔昂貴的治療費用。」

 10萬棄嬰中到底有多少能夠得到救助?沒人能夠給出一個準確答案。河南省民政廳推算該省棄嬰數量在1萬人左右,佔全國的十分之一。這個數據只是他們通過福利院每年接收的棄嬰數推算的,而實際數量遠高於此。省民政廳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年大概有5,000左右的棄嬰能夠得到救助進入福利院。

福利院不足 趴街當乞兒

 即使按照這一數據來說,也有一半左右的棄嬰得不到救助,甚至他們都不被政府知道,只存在於某個陰暗的角落裡。張明鎖指出,河南在兒童福利事業方面欠賬比較多。他2005年進行調研時,河南只有兩所兒童福利院,而如今仍舊有部分地級市沒有專門的兒童福利院,更別提縣級了。而河南省民政廳工作人員直言,河南在兒童福利院建設方面有短板。

 棄嬰多,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將目光瞄準到這些可憐的孩子身上—買賣嬰兒。從目前全國破獲的案子看,往往是團伙作案,進行「批發」。發生在2003年震驚全國的「玉林特大販嬰案」,共販賣嬰兒118名,其中,部分就是出生後被丟棄,然後被人撿去販賣。然後這些孩子就成了街頭趴在地上的病殘乞兒,不會說話、不會走動、只會躺在地上昏睡。

相關新聞
疑代理串通抬價 豬肉檔釀罷市 (圖)
新盤「吊高賣」 九龍城逼萬四 (圖)
港府頻遏樓市 今年交投料挫5% (圖)
美國製造 反噬新興市場 (圖)
棄兒無語問蒼天 路在哪? 家在哪? (圖)
再飛夏威夷度假 奧巴馬燒錢5580萬 (圖)
安倍政府圖「外交圍堵」中國 (圖)
美禁衛星輸華 中方斥違承諾
海監飛機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干擾
日媒:66%中國人稱拒買日貨
習近平籲直面迫切需要解決問題 (圖)
粵北高速凍封 大批車輛滯困 (圖)
遊韓失蹤旅客 陝西警方調查
台逾百教授涉假發票詐經費 (圖)
3台商返台投資85億
日血腥獵海豚 售水族館牟暴利
紋眉易服男揮剪自宮 (圖)
上水站反水客爆衝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