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製造 反噬新興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偉創力在美國生產太陽能板。網上圖片

 隨著新興市場勞工成本上升,蘋果公司早前宣布近10年來首次在美國設立Mac電腦生產線,為製造業「重返美國」帶來曙光。蘋果代理商之一、新加坡註冊科技公司偉創力(Flextronics)國際行政總裁麥克納馬拉受訪時稱,「美國製造」智能手機不再是天方夜譚,但相信製造業不會一窩蜂返回美國設廠。

 近年美國勞工成本變化不大,中國卻每年上升2成,麥克納馬拉認為趨勢會持續最少5年,指偉創力去年在馬來西亞及印尼的勞工成本分別上升3成及4成。偉創力上月同意接收Google旗下摩托羅拉兩個位於中國及巴西的手機生產部門,令該公司手機產量大增2倍。

地區生產策略保商業秘密

 麥克納馬拉指,在亞洲設立一間有5,000名員工的工廠,僅需90日,但在美國建立相同規模的廠房,須符合嚴格監管,以及負擔更高稅務、醫保等成本,成事要有耐性。

 他稱,2000年代廠商紛紛赴低成本國家發展,到近年更多企業採取地區生產策略,靠近銷售市場生產,不但可減低運輸及存貨成本,亦能迅速因應需求調整細節,並保障商業秘密。

本地度身訂造 防對手抄襲

 麥克納馬拉表示,在亞洲設廠彈性高固然有好處,但隨著科技公司競爭激烈,產品需為本地用家量身訂造,阻止對手抄襲。他指,部分手機生產商為保住美國市場,促使它們將生產線遷回美國。

 偉創力1969年在美國矽谷成立,1990年在新加坡註冊,為數百家企業提供設計、物流及生產服務,業內規模僅次郭台銘領導的鴻海精密。該公司目前有3/4生產力集中在中國、巴西及烏克蘭等低成本國家,但過去大半年投資約1,000萬美元(約7,750萬港元)提升矽谷廠房的設備,未來5年因應經濟環境,擴大美國生產空間至500萬平方呎。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疑代理串通抬價 豬肉檔釀罷市 (圖)
新盤「吊高賣」 九龍城逼萬四 (圖)
港府頻遏樓市 今年交投料挫5% (圖)
美國製造 反噬新興市場 (圖)
棄兒無語問蒼天 路在哪? 家在哪? (圖)
再飛夏威夷度假 奧巴馬燒錢5580萬 (圖)
安倍政府圖「外交圍堵」中國 (圖)
美禁衛星輸華 中方斥違承諾
海監飛機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干擾
日媒:66%中國人稱拒買日貨
習近平籲直面迫切需要解決問題 (圖)
粵北高速凍封 大批車輛滯困 (圖)
遊韓失蹤旅客 陝西警方調查
台逾百教授涉假發票詐經費 (圖)
3台商返台投資85億
日血腥獵海豚 售水族館牟暴利
紋眉易服男揮剪自宮 (圖)
上水站反水客爆衝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