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監飛機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干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5日發佈消息稱,中國一架Y-12海監巡邏機5日飛近至釣魚島附近空域巡航,日航空自衛隊緊急出動F-15戰機進行攔截。中國國家海洋局早前警告,日方使用軍機對中國公務機在沒有爭議的中國空域正常巡航進行干擾,是有意識升級事態的無理行為,後果由日方承擔。

 日本時事通訊社5日報道稱,中國海監巡邏機當天中午時分飛至釣魚島附近上空進行巡航,但未進入釣魚島「日本領空」。繼2012年12月13日中國飛機首次進入「日本領空」以來,此次是中國海監飛機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第6次巡航。

專家籲海空立體巡航應對

 時事通訊社援引日統合幕僚監部的消息稱,5日巡航的中方飛機隸屬於中國國家海洋局,該飛機當天中午自西北方向進入東海海域,並飛近至釣魚島空域。由於日本自衛隊雷達探測到了中方飛機行蹤,日空自那霸基地多架F-15戰機緊急升空攔截。

 分析人士指出,過去存在制度問題和技術短板,但目前中國海監飛機已在技術上取得新的突破。運用中國最先進的海監飛機對釣魚島海域實施執法巡航等有效管理,是向國際社會進一步表明態度。不過也有專家提醒,中國絕不可「習慣於」日方的攔截,要通過海空立體巡航積極應對。

日擬建釣島部隊專屬基地

 此外,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北村隆志表示,今年最緊迫工作是守衛釣魚島,將釣魚島的警備體制具體化,為應對中國公務船,計劃在沖繩縣石垣島,建立專屬的基地及部隊。

 北村隆志接受《產經新聞》訪問時指,中國公務船通常是五艘左右,在釣魚島周邊徘徊,因此海上保安廳至少要成立一支、一對一的專屬海上保安部隊。

相關新聞
疑代理串通抬價 豬肉檔釀罷市 (圖)
新盤「吊高賣」 九龍城逼萬四 (圖)
港府頻遏樓市 今年交投料挫5% (圖)
美國製造 反噬新興市場 (圖)
棄兒無語問蒼天 路在哪? 家在哪? (圖)
再飛夏威夷度假 奧巴馬燒錢5580萬 (圖)
安倍政府圖「外交圍堵」中國 (圖)
美禁衛星輸華 中方斥違承諾
海監飛機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干擾
日媒:66%中國人稱拒買日貨
習近平籲直面迫切需要解決問題 (圖)
粵北高速凍封 大批車輛滯困 (圖)
遊韓失蹤旅客 陝西警方調查
台逾百教授涉假發票詐經費 (圖)
3台商返台投資85億
日血腥獵海豚 售水族館牟暴利
紋眉易服男揮剪自宮 (圖)
上水站反水客爆衝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