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逾百教授涉假發票詐經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左)昨日表示,相信許多涉案者是便宜行事,並非中飽私囊,檢方以貪污罪起訴已打擊學界士氣。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多所大學教職員涉嫌與廠商合作,假造發票報賬,向「國科會」領取專案研究費案,彰化地檢署上月依貪污罪起訴彰師大洪姓教授與陳姓副教授後,4日夜間再追加起訴15名教授及30名研究助理,震撼台灣學術界。

 綜合台灣中央社、《聯合報》5日報道,去年12月,彰化地檢署查出彰化師範大學兩名教授,利用10萬元新台幣以下採購不用經過公開招標的規定,涉嫌和廠商合作開出發票,再向學校或台灣科學委員會報銷,兩名教授事後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

方便項目研究 陋習由來已久

 彰化檢方循線偵辦教授涉嫌詐領項目研究費案,涉案教授達100多位,遍及全台。其中不乏台灣大學、成功大學等知名大學教授,另有高雄榮總教授、屏東海生館研究員,因人數眾多,檢方分批結案,第一波起訴陽明、中興、國防及台中教育大學的15名教授及30名助理。

 被起訴的教授和助理幾乎都坦承,為項目研究能順利進行,在核銷開支上有些圖方便辦事,但所有經費都用來購買研究所需器材和耗材,絕無私用。

 但檢方認為無法證明所言,分別依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罪」或偽造文書罪起訴。檢方表示,一次查出涉案教授達上百人,也很驚訝,只要法令許可,原則上會「從寬、從輕」處理。

 教授以不實單據核銷研究費陋習由來已久,幾乎已成學界公開秘密。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曾發表聲明指,類似研究報賬出問題是因為許多助理圖方便辦事,並呼籲檢討會計與出納的彈性不足。

 去年8月,台灣科學委員會大幅放寬經費流用規定,研究計劃的業務費、研究設備費和差旅費三大項目比例增加至五成,超過才要報台灣科學委員會核准,並授權學校自行查核細項。

認同無心之過 「教育次長」求情

 台灣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孫以瀚指出,這些被起訴者的行為都在修改規定前發生,希望法律上能有解套方法,如果用貪污治罪條例「對付」這些大學教師,不符比例原則。他亦擔心此事會影響人才回台服務意願。

 台灣「教育部次長」陳德華5日表示,相信多數教授是圖方便辦事,或不清楚相關規定,誤觸法網。被起訴的教授都是學術界菁英,人才培養不易,會聯繫各校,了解校內人員的涉案狀況,必要時提供司法上的協助。

相關新聞
疑代理串通抬價 豬肉檔釀罷市 (圖)
新盤「吊高賣」 九龍城逼萬四 (圖)
港府頻遏樓市 今年交投料挫5% (圖)
美國製造 反噬新興市場 (圖)
棄兒無語問蒼天 路在哪? 家在哪? (圖)
再飛夏威夷度假 奧巴馬燒錢5580萬 (圖)
安倍政府圖「外交圍堵」中國 (圖)
美禁衛星輸華 中方斥違承諾
海監飛機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干擾
日媒:66%中國人稱拒買日貨
習近平籲直面迫切需要解決問題 (圖)
粵北高速凍封 大批車輛滯困 (圖)
遊韓失蹤旅客 陝西警方調查
台逾百教授涉假發票詐經費 (圖)
3台商返台投資85億
日血腥獵海豚 售水族館牟暴利
紋眉易服男揮剪自宮 (圖)
上水站反水客爆衝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