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血腥獵海豚 售水族館牟暴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奧斯卡得獎紀錄片《海豚灣》兩年前引起大眾反思濫殺鯨豚,然而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獵捕鯨豚的傳統至今依舊不變。不少健康的野生海豚落入漁民手中後,以每條5萬至10萬英鎊(約62萬至125萬港元)的價錢,售予世界各地的水族館、賭場或主題樂園。然而訓練鯨豚表演或將之困在水族館,完全違反其天性,牠們會因而抑鬱甚至自殺。

 英國《每日郵報》揭露,太地町的血腥屠殺在聖誕前夕重現,時值漁民「收割」海豚的獵季。捕獲的海豚表皮若無疤痕且健康良好(通常是年輕雌性),會被送往水族館,其餘則被圍堵在峽灣中屠殺。估計每5條捕獲的海豚中,只有1條用於表演用途,其餘4條會被屠宰,海豚肉則以每公斤10英鎊(約125港元)賤價出售。

被困減壽至少50年

 生還的野生海豚亦命運堪虞。野生海豚一般可活60至70年,但遷入水族館後,許多只能活至8歲。《海豚灣》中的保育戰士奧巴里解釋,海豚的主要官能是聲音,賭場或水族館人聲嘈雜,異於海洋中的聲音環境,常令海豚壓力大增,形容「水族箱對海豚來說就像地獄」,因為牠們在野生環境中每日能為覓食游近100哩,無法適應新環境往往會「迫死」牠們。

6個月合法屠宰2,100條

 日本太地町從17世紀起已有捕殺鯨豚習俗,當地漁民認為鯨豚不利漁獲,每年9月至3月會大規模獵捕。海洋守護者協會指出,上月有近170條包括領航鯨及瓶鼻海豚等各式鯨豚被殺,另有逾100條被賣往水族館。現時太地町的120名漁民持有政府執照,可在獵季中合法捕殺多達2,100條鯨豚。

 由於反對者日眾,美國的水族館已停止買賣野生海豚,英國亦不再關押及訓練海豚作表演用途,歐洲部分地區仍有海豚表演,但用的是在館中出生的海豚。不過奧巴里指出,訓練自家海豚表演或衍生近親交配問題,呼籲大眾停止參觀有海豚的水族館及鯨豚類表演,從消費方面杜絕這門生意。■《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疑代理串通抬價 豬肉檔釀罷市 (圖)
新盤「吊高賣」 九龍城逼萬四 (圖)
港府頻遏樓市 今年交投料挫5% (圖)
美國製造 反噬新興市場 (圖)
棄兒無語問蒼天 路在哪? 家在哪? (圖)
再飛夏威夷度假 奧巴馬燒錢5580萬 (圖)
安倍政府圖「外交圍堵」中國 (圖)
美禁衛星輸華 中方斥違承諾
海監飛機巡釣島 再遭日戰機干擾
日媒:66%中國人稱拒買日貨
習近平籲直面迫切需要解決問題 (圖)
粵北高速凍封 大批車輛滯困 (圖)
遊韓失蹤旅客 陝西警方調查
台逾百教授涉假發票詐經費 (圖)
3台商返台投資85億
日血腥獵海豚 售水族館牟暴利
紋眉易服男揮剪自宮 (圖)
上水站反水客爆衝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