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坐標」編碼 保APP用戶私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右起: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徐建良、博士研究生陳乾及研究助理教授胡海波。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應用越見普及,不少人會透過各種應用程式尋找路線、搜索食肆等,但使用這些「位置服務」程式容易洩露用戶行蹤,導致私隱外洩問題。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徐建良及其團隊,針對「搜索附近朋友」等應用程式,透過訊息密碼學將使用者的「坐標」編碼,令伺服器無法得知用戶的位置資料,防止洩露用戶私隱。

成果將刊國際權威雜誌

 有關成果獲學術界肯定,即將於國際權威雜誌《IEEE普適計算》(IEEE Pervasive Computing)發表。

 針對智能手機用戶在不同定位服務時都需要向供應商提供其位置資料,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徐建良、研究助理教授胡海波與團隊,近年致力研究「使用流動社交網絡位置搜尋的私隱保護」技術,希望提高市民私隱保障。徐建良表示,用戶向服務供應商透露位置資料,但未能確保伺服器的保安措施,有機會讓他人掌握其行蹤,潛在私隱洩露風險,例如供應商知悉某人經常出現某專科診所,便可推斷該用戶患有某類疾病。

伺服器只計結果 不知位置

 其團隊應用計算及訊息密碼學,成功透過「動態網格疊合」(dynamic grid overlay)方法,將每名用戶的「坐標」編碼,當伺服器收到其查詢時,系統會以加密處理後的位置資料作比對,將結果以「訊息密碼」方式傳送給用戶,令伺服器只能協助計算結果,而無法得知用戶的具體位置資料,防止私隱洩露,而使用「動態網格疊合」方式更可增加檢測準確度,及節省無線數據用量。

 徐建良指研究成果有望應用於更多程式開發,全面提高流動網絡保安水平,而且防止用戶私隱洩露,也可助供應商吸引更多用戶安心使用其軟件,達致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逾7萬港生爭升大 「個人制」報台校倍增 (2013-01-15) (圖)
浸大「坐標」編碼 保APP用戶私隱 (2013-01-15) (圖)
港大IIEP遙距培訓工作坊開幕 (2013-01-15) (圖)
國企CEO肯定兩地學生優勢 (2013-01-15) (圖)
海外升學秘笈:向澳職業治療學進發 (2013-01-15)
普通話聊天室:日常起居之粵普差異 (2013-01-15)
港大開發「電氣彈簧」 助再生能源普及化 (2013-01-10) (圖)
科大生擊敗750人成迪拜育馬實習生 (2013-01-10) (圖)
考評局3月辦「青少年版」普通話水平測試 (2013-01-10)
北師大中大首辦全球變化研討會 (2013-01-10)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追尋夢想 及早規劃 (2013-01-10)
細說新語:十四大起關鍵詞回顧 (2013-01-10)
內地中醫大認受高 吸副學位港生報讀 (2013-01-08) (圖)
打造「精彩香港」城大生雪雕獲獎 (2013-01-08)
城市文學創作獎港澳徵稿 (2013-01-08)
華中師大港辦研究生教學點 (2013-01-08) (圖)
在港內地生幫室友網絡「相睇」 (2013-01-08)
普通話聊天室:舌尖上的粵普差異 (2013-01-08)
海外升學秘笈:英學士課程 選擇多元化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