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郝鐵川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

 中共十八大對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做出了新部署。緊接著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內地的經濟形勢做出了許多新判斷和新舉措,值得香港經濟界人士關注。

1、中國發展機遇由「內外並重」轉為「以內為主」

 十年前中共16大做出了中國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最近中央政府認為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基本判斷雖然不可改變,但我國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國際環境方面的內涵和條件發生很大變化。中國面臨的機遇不再是簡單納入全球分工體系、擴大出口、加快投資的傳統機遇,而是倒逼中國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也就是說,中國發展機遇由「內外並重」轉為「以內為主」。

 為何說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基本判斷沒有變化?因為,第一,從國際環境看,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大勢沒有變,新科技革命日新月異發展的態勢沒有變。第二,從國內環境來看,中國的工業化、城鎮化都沒有完成;城鄉和東西部雖然存在較大差距,但差距同時又是進一步發展的潛力。

 為何說我國仍處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在國際環境方面的內涵和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因為第一,原有的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已被打破,反映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力量此消彼長的新的格局尚在形成之中;第二,世界經濟增長可能在較長時間內處於相對低迷狀態,全球經濟發展的新空間已漸從發達國家轉向發展中國家;第三,資源能源、氣候等全球性問題突出,靠大量消耗資源能源、污染環境的「暴飲暴食」型發展方式難以為繼;第四,結構調整、技術創新成為爭奪未來發展制高點的新一輪競賽。

2、中國經濟由過去「平穩較快」轉向「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品質、可持續的增長。由「平穩較快」轉向「持續健康」發展,就是要以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它主要有5個要求:一是速度要實實在在的,不能盲目攀比,不能有水分;二是能增加就業,有就業老百姓心裡就安穩;三是居民收入要和增長同步,讓群眾獲得好處;四是速度和效益相匹配,沒有效益就不可持續;五是資源能源環境可支撐,在環境優化中實現發展。

3、由過去「推進城鎮化」轉變為推進「新型城鎮化」

 最近中央政府把新型城鎮化被定位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改革的重要紅利。目前,我國城鎮化水準剛剛超過50%,距離城鎮化率達到70%左右基本穩定下來還有較大增長空間。根據2010年的情況,一個農村居民轉化為城鎮居民,消費需求將會增加1萬多元。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可吸納1000多萬農村人進入城鎮生活,進而帶動1000多億元的消費需求。

 何謂「新型城鎮化」?過去的城鎮化較重視「城」的城鎮化,而新型城鎮化更重視「人」的城鎮化,是以品質、內涵發展為主的高水準的「城鎮化」;過去的城鎮化較重視蓋高樓、建廣場,而新型城鎮化更強調必須讓廣大進城農民工真正留在城裡,住上房,醫療、養老有保障,而不是「鐘擺式」和「候鳥型」流動。

4、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

 有的學者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認為中國把經濟增速和居民消費價格增幅分別控制在10%和5%的限度內,可能是一個較好的平衡點。在經濟周期的上升階段,可把經濟增長率控制在9%-10%,或略有超過,把通脹率控制在4%-5%,或略有超過。在經濟周期的下降階段,可把經濟增長率控制在8%-7%,把通脹率控制在2%-1%。

 中央政府最近強調,在穩增長、轉方式、促改革的同時,必須穩定物價水準,對物價形勢不能掉以輕心。這是因為未來存在許多推動物價回升的因素。第一,貨幣政策趨於寬鬆,貨幣供應量增速大幅超過名義GDP增速。第二,糧食等農產品受自然災害等不確定因素影響較大,特別是近年飼料價格大幅上漲將會推動肉禽價格上漲。第三,水電煤氣等能源資源價格改革會在一定程度上推動物價上漲。第四,我國逐步進入勞動力結構性短缺階段,企業用工成本上升,勞動力價格上升對物價的推動作用將會逐步顯現。第五,歐美等發達國家實施新一輪大規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規模注入流動性會推動大宗初級產品價格上漲,以及熱錢流入我國,存在較大輸入性通脹壓力。

5、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

 守住底線是指切實重點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做好家庭困難學生資助工作,讓困難群眾有飯吃、有衣穿,困難家庭孩子有學上,這是政府的責任,是我們社會的底線。

 突出重點是指穩定和擴大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當前由於人口結構的變化,普通勞動力就業供求得到改善,但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仍然較大。因而包括大學生在內的青年人的就業是重中之重。

 完善制度是指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努力做到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引導輿論主要是指要引導廣大群眾樹立勤勞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使改善民生既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眾自身奮鬥的目標。吸取歐洲高福利體制的經驗教訓,不斷完善我國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需要政府、企業和居民分別承擔相應的責任。

6、明確提出要拿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中國改革的最大特點是漸進式改革,一般很少設定時間表,而最近中央政府明確提出要有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表明今後的改革不會局限於具體事項,而是強調頂層設計,把頂層設計和尊重地方的實踐探索和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有機地結合起來;不會零敲碎打,而是有通盤考慮;不會是一般號召,更會有具體的實施重點和步驟。

 上述中央政府關於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判斷和新舉措,意味著香港經濟界面臨一系列新的機遇,比如在內地轉變經濟方式中促進香港企業產品的升級換代,把香港製造變為香港創造、香港智造,在內地的新型城鎮化建設中尋找合適的機遇。此外,中央政府對國際經濟形勢的判斷,以及相應採取的應對措施,這裡的智慧也值得有興趣的人借鑒研究。 (本文轉載自2013年1月19日《信報》)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施政報告打造「新香港」 新政府重視長遠規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穩打穩紮務實有為 (2013-01-21)
中央最近對內地經濟形勢的新判斷與新舉措 (2013-01-21)
決策多掌握民意 有利減少施政阻力 (2013-01-21)
警惕香港陷入「零和政治」困境 (2013-01-21)
別讓反對派影響拓地建屋計劃 (2013-01-21)
施政報告方向正確值得支持 (2013-01-19)
阻重組失建屋良機 反對派厚顏無理 (2013-01-19)
馬里戰局走勢分析 (2013-01-19)
加強兩地交流 正確認識國家發展 (2013-01-19)
理順禁拖措施 減少漁民影響 (2013-01-19)
施政報告為解決深層次問題邁出重要步伐 (2013-01-18) (圖)
揚清激濁:新施政報告重在經濟民生 (2013-01-18)
管見集:《蘋果日報》漢奸奇文用心險惡 (2013-01-18)
《施政報告》回應市民訴求值得支持 (2013-01-18)
港情港事:「施政報告」務實求是進取有為 (2013-01-18)
鞏固成果 優化教育 (2013-01-18)
施政報告既務實為民又具有遠見 值得支持 (2013-01-17) (圖)
施政報告繪藍圖 經濟民生有作為 (2013-01-17)
明刀明槍:反對派阻撓搵地反歸咎政府是何道理? (2013-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