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為了健康 注意吃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葉小文

 中華文明植根、發育於農業文明,雖博大精深,海納百川,也養成了一個特別的「好胃口」:中國文化什麼都能「化」,中國人什麼都能吃,叫做「食而能化,化而能食」。這當然顯其所長,其實也含其所短。今天我們講文化自省,文化自覺,需要在「食而能化,化而能食」上,也就是在「注意吃喝」上,來一番文化自省和自覺。

 為了健康,注意吃喝!但我們無論是一人、一群、一民族,都不大注意吃喝,因此也未必健康。

 作為個人,我就不大節制吃喝。當過知青,有過飢渴難耐的體驗,那是一種無奈,是有機會就「好好啜一頓」的期盼。後來,就形成了來什麼都往肚裡塞的習慣。儘管常有親友提醒,吃多了,發胖了,超重了;儘管不時聽到忠告:「生命是從自己嘴裡扣出來的」,但改也難。

 作為群體,我們也不大能節制吃喝。毛澤東有句名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可見請客吃飯風之盛,一不小心連革命都要和它掛u的。據說我們這些農耕、遊牧民族的後代,都遺傳著一種「飢渴因子」。一旦吃喝不受約束,就容易放開肚量胡吃海喝。天上除了飛機、四條腿除了板凳,什麼都吃。現在,發病最高的,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全是吃出來的。過年過節要吃喝,紅白喜事要吃喝,特別是好友聚會,友誼多深,酒喝多高,「寧願腸胃喝出洞洞,不能感情留下縫縫」。吃喝,是見證和增強友誼的手段。

 作為民族,我們也不大注意節制吃喝。侵吞公款是貪污,公款吃喝能寬容。於是,山珍海餚滿桌,大杯喝酒盡歡。古人大碗喝的,是土酒、米酒;我們大杯乾的,是洋酒、茅台。多高級的紅酒,皆一飲而盡,索然不知其味,直讓外國人目瞪口呆。多難解決的問題,酒桌都好商量,「酒杯一端,政策放寬」。

 鋪張浪費消耗了資源,胡吃海喝損壞了身體,公務宴請搞壞了黨風。吃喝這事,須認真管一管了。據說,某島國,代代饑饉,食不果腹,卻也生於憂患。因突現礦藏,暴富,麵包黃油牛排,全民盡情享用。人皆大腹便便,即將死於安樂。

 中央政治局改進作風的八條規定、中央軍委禁酒令、習近平總書記的四菜一湯不上酒水等等新規定、新風氣,都在提醒、在告誡、在警示我們,無論一人、一群、一民族,無論匡民風、清世風、正黨風,請謹記:

 為了健康,注意吃喝!

相關新聞
「暴力與詩意」的視聽探索 (圖)
張暉明:物象的時間迴旋 (圖)
楊嘉輝:為邊境線留下痕跡 (圖)
創作對談:本土卡通文化創意「我們有福了」 (圖)
視覺推介:葡萄牙藝術家Joao Penalva全新作品展 (圖)
歷史與空間:豐臣秀吉其人 (圖)
來鴻:為了健康 注意吃喝
亦有可聞:蛇年說蛇
豆棚閒話:憤怒的雞蛋
遊蹤:舊金山的九曲花街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新階層 (圖)
琴台客聚:宇無名 (圖)
翠袖乾坤:13點之2013
海闊天空:蘆葦蕩看花 (圖)
杜亦有道:時光流逝
思旋天地:加強環保
淑梅足跡:楊怡的足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