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舊金山的九曲花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舊金山的九曲花街 。 網上圖片

俞慧軍

 抵達美國舊金山時已是當地時間上午8時左右。時差與旅途的疲憊,讓我幾乎對參觀舊金山金門大橋、舊金山市市政府甚至於何時搭乘漁人碼頭遊船,欣賞舊金山市容市貌沒留下深刻印象。簡單午餐後,翻譯把我們帶到了舊金山市的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眼前豁然一亮,好似喝了一杯清純的甘露,睡意全消。撲面而來的是在涼風吹拂下溢出的一陣陣類似玫瑰花與茉莉花的香味,西太平洋的風讓秋冬轉換季節的舊金山市已透出陣陣寒意,而九曲花街交界處東西向的道路上卻是車水馬龍,人山人海,溢滿了溫馨與暖意。

 翻譯給了我一份介紹舊金山和九曲花街的資料,使我對兩處地方的歷史有了基本了解。舊金山位於太平洋與聖弗朗西斯科灣之間,其正式名稱為聖弗朗西斯科,是美國十大名城之一。舊金山的九曲花街是世界上最彎曲的街道。在19世紀20年代初,是為了使繁忙的城市交通有一個緩衝而安全的交通環境而設計建造的,如今卻成為舊金山最吸引人的一條街。原來街道很長,車流量大。為此,市政部門從人性化和美化城市出發,在街與街之間的一個很短的街區,設置了8個急轉彎,每個彎道旁種上了數百種名貴花卉,同時人工形成了40度的斜坡,且彎曲像「Z」字形,所以車輛只能由西向東從高處向低處的彎道中慢慢行駛。我們乘坐的小車在九曲花街的西區的最高點進入「Z」字形入口,小車的時速不到每小時15公里,車窗全部開啟,人在車中,車在花中,花在眼中;小車從東到西、從高處向低處行駛不到8分鐘,我們經歷了「世界上最彎曲的街道」的旅行,別有一番景象。下車後,我一個人從九曲花街的最低處向最高處徒步攀登。此刻,午後明媚的陽光直射在九曲花街的每一個石階、每一片街景、每一朵花瓣上。九曲花街兩旁的花壇中遍植五彩繽紛花木:鬱金香、繡球、玫瑰、菊花、海棠、扶桑、杜鵑……一些叫得上花名和叫不上花名的花兒在風中輕輕搖曳著,吐露出淡淡的芬芳。我奮力地向上攀越著,感受著人在花中,花伴人間的美景;儘管是攝氏8度的氣溫,要在這條僅三四百米長的九曲花街上行走,可不是件易事,由下至上的攀登我歇息了3次,當我徒步20多分鐘登上九曲花街的最高一端時,貼身的衣衫已被汗水淋得濕漉漉。我站在九曲花街的最高處盡情遠眺金門大橋和科伊特塔,蔚藍色的海灣帆影點點,令人心曠神怡。而從高處向近處張望,九曲花街猶如一條彎彎長長的花海,流淌著綿綿不絕的花溪。

 舊金山陡峻而彎曲的九曲花街,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麗的舊金山是一座海島城市,各種建築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各具特色的建築令人目不暇接;街道坡度大、彎道多,形成陡峻而彎曲、大起大落的街景奇觀;各住戶也在自己家門前栽種了各種名花異草,為舊金山市的街道增添了一道道花團錦簇的瑰麗風景。而九曲花街彎曲的車道兩旁修築了許多花壇,讓車輛繞著花壇盤旋行駛,不僅通行更加安全,而且淨化了空氣,美化了城市,提高了城市環境和市民生活的質量。

 舊金山市政當局對在九曲花街行駛與停放的車輛作出規定,行駛車輛必須繞著花壇盤旋行進,不得對花壇有任何損壞;規定車速必須減至5英里以下;規定停放車輛必須前輪傾斜,以防溜車。否則,均會受到處罰。在舊金山九曲花街行走,彷彿在花之王國遨遊,也好像在花之海蕩漾,也恰如在鮮花之城欣賞一首首瑰麗而芬芳的詩歌。

相關新聞
「暴力與詩意」的視聽探索 (圖)
張暉明:物象的時間迴旋 (圖)
楊嘉輝:為邊境線留下痕跡 (圖)
創作對談:本土卡通文化創意「我們有福了」 (圖)
視覺推介:葡萄牙藝術家Joao Penalva全新作品展 (圖)
歷史與空間:豐臣秀吉其人 (圖)
來鴻:為了健康 注意吃喝
亦有可聞:蛇年說蛇
豆棚閒話:憤怒的雞蛋
遊蹤:舊金山的九曲花街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新階層 (圖)
琴台客聚:宇無名 (圖)
翠袖乾坤:13點之2013
海闊天空:蘆葦蕩看花 (圖)
杜亦有道:時光流逝
思旋天地:加強環保
淑梅足跡:楊怡的足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