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13點之201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偶然經過九龍公園的香港漫畫人物雕塑展,其中13點的造型令人十分失望,形神皆劣。其實作者李惠珍還在,而全港與當年最chok少女漫畫《13點》一起長大的人,不下一百幾十萬,主事人不應如此馬虎。

 未看過《13點》的年輕朋友,可以上網找找。跟《老夫子》一樣,全盛時期的《13點》有單行本,在報章也有四格漫畫,走輕鬆惹笑路線。話說13點是富家獨生女,中學生,聰明美麗,心地善良,朋友很多。爸爸是城中首富,叫周申銀,媽媽是可愛胖闊太,叫魯來嬌。13點觀音兵勁多,主要有兩個,一叫畢圖士,特色是雙眼永遠給頭髮蓋住,另一個叫瘦皮猴。這班年輕人不知怎的總不用上班上學,但很忙,忙著去幫孤兒或探訪老人,忙著露營,搞化妝舞會,捉賊破案也有的,通常都是13點出主意,然後和朋友一起進行,生出趣事。有時弄糊了,就讓老爸出面搞定。總之是有驚無險,歡喜收場。

 不過13點的「核心業務」,還是扮靚。我敢打賭,十個有九個看《13點》的女孩,都記得女主角令人心花怒放的時裝,和她換衣服的驚人速度。一個首富的女兒,當然有最入時的便服、晚裝、旅行服、泳衣、睡衣睡袍拖鞋、高跟鞋、長靴、皮裘、大衣、項鍊、太陽鏡、帽子等等,而最奇妙的,是13點永遠可以不斷換衣服,甚至在同一場合無端端換了衣服!據統計她每期換時裝達六十多款。我們看故事的從不「駁」故事,而對作者的時尚觸角,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不過,這種雲裡霧裡的漫畫,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自然給淘汰。

 我倒是很希望13點重來的,不過她要成長,最好是嫁了畢圖士,生一群小畢圖士和小13點,周申銀和魯來嬌則是長存的快樂祖父母,再來個四代同堂,13點抱孫!說穿了,漫畫就是這麼一回事,美貌、善良、財富、華衣、愛情、家庭、幸福,舉凡自己沒得到的,在公仔格中看一看,樂一樂,日子就忍受過去了。

相關新聞
「暴力與詩意」的視聽探索 (圖)
張暉明:物象的時間迴旋 (圖)
楊嘉輝:為邊境線留下痕跡 (圖)
創作對談:本土卡通文化創意「我們有福了」 (圖)
視覺推介:葡萄牙藝術家Joao Penalva全新作品展 (圖)
歷史與空間:豐臣秀吉其人 (圖)
來鴻:為了健康 注意吃喝
亦有可聞:蛇年說蛇
豆棚閒話:憤怒的雞蛋
遊蹤:舊金山的九曲花街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新階層 (圖)
琴台客聚:宇無名 (圖)
翠袖乾坤:13點之2013
海闊天空:蘆葦蕩看花 (圖)
杜亦有道:時光流逝
思旋天地:加強環保
淑梅足跡:楊怡的足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