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設跨境生校網 各區剩額任挑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招助北區300童「回歸」 港爸媽歡喜跨境家長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馮晉研)跨境學童人數持續上升,大批適齡學生集中在北區升學,令該區小學連年「逼爆」,引發區內學生及家長不滿。教育局上星期公布,今年6月小一放榜後推行特別措施,以增加北區學額,確保300名「被迫」派往他區的學生「回歸」該區就學。局長吳克儉昨日再表明,有意研究2014/15學年起,能否另外增設「跨境生校網」,把北區、大埔、元朗、屯門等各較接近深圳的校網部分小一學額編配其中;此舉既能讓跨境生按本身情況選校排志願,亦可更好地平衡各區學額供求。北區家長會對措施表示歡迎;但跨境家長擔心最終所派學校太遠,認為當局應考慮學童深圳住址才決定派位。

 本學年跨境生已接近1.7萬人,其中小學便佔去約6,800人。北區學校因鄰近深圳首當其衝,跨境童集中選報該區,學額競爭異常激烈,預計下學年將欠1,400個小一學額,屆時將有約300名居於區內的學童因而被派他區上學。教育局早前公布特別安排,小一放榜後增加北區學額,焦點支援有關學生。吳克儉昨日與傳媒午宴時表示,有信心透過改建及增建課室,並讓部分學校增加每班人數,確保該300名學生如有意「回歸」北區,均可獲安排於區內小學入學。

 不過,由於有關學生均已獲派他區學額,「回歸」北區時未必能再次選校,需由局方分配,但具體做法待定。

 吳克儉指,雖然政府已就雙非孕婦「截龍」,但至2018年前,小一跨境童仍會持續增加,北區學額問題持續,當局需積極探討2014年及之後的升小安排。他引述有學界人士近日指,於現有36個小一校網外新設立跨境生校網,值得當局「認真考慮」,「例如照顧本區學生供求後,北區、大埔、屯門、元朗,以至沙田、荃灣學校,都可撥出學額放進這校網。派位時,跨境生及家長能從中選校排志願。」

跨部門商討 研合適安排

 不過他亦表示,跨境生所住深圳分區、所選過境口岸、交通等,均對校網及學位編配有影響。教育局將與保安局、運輸署等進行跨部門商討,詳細研究合理、合法及合適安排,減少北區生跨區上學問題。

本地家長讚減區內競爭

 對新設專屬的跨境校網,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指,此舉可令區內競爭減少,相信北區家長及學生都會歡迎。不過她又稱,跨境生家長或對此有保留,曾有跨境家長稱,來港就學是因為近;若新校網不包括北區,或需派到更遠的學校,上學放學會很麻煩。

跨境家長倡考慮深住址

 深港跨境學童家長會主席黃菁葒指,擔心專屬跨境校網令學生上學「跨得更遠」,例如居住在深圳西部南山區的港童若被派到沙田,上學來回需5小時至6小時。黃菁葒認為,政府可考慮按跨境生深圳住址再決定所屬校網及派位情況。

相關新聞
研設跨境生校網 各區剩額任挑選 (圖)
學校憂遭標籤 或拒交出剩額 (圖)
吳克儉:國教事件無受外部干預
港大金屬科研獲「973計劃」列專案
補習社侵大學 霸飯堂辦模擬試 (圖)
天水圍香中年宵 40生實戰學營商 (圖)
孩子的天梯:因應天賦特徵 提供學習方法
食物浪費:廚餘「豐剩」連年有餘 (圖)
概念圖:廚餘管理 (圖)
社評雙語道:確保奶粉供應 維護市場秩序 (圖)
吹水同學會: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Boy Band (圖)
英語世界:Well 愈簡單愈多樣
中文視野:從一國私有到大公無私
英語筆欄:漫步利物浦(下)
畫意空間:春節回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