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筆欄:漫步利物浦(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筆者上期談到利物浦市其中兩條街道因Beatles(披頭四)而為人熟悉。其實,每年到訪利物浦的旅客,有近六成都是為披頭四而來,若想了解披頭四成員生平及發展過程,要遊遍與他們相關的景點(Tourist Attraction)就已經多於50個了。

該樂隊雖然已解散數十年,而且約翰.連儂(John Lennon)也過世了30多年,但其在樂迷心目中的魅力(Charisma)卻絲毫未減。其中利物浦的機場,為紀念約翰.連儂,更名為「John Lennon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英國第一個用名人名字命名的機場。現在,就讓筆者帶大家回到他們於利物浦的青春歲月吧!

草莓田 披頭四的青蔥歲月

草莓田(Strawberry Field):約翰.連儂(John Lennon)就是在此度過他的童年時光。他的祖屋Mendips便是位於這條街上,是一所基督教孤兒院(Orphanage)。附近則有約翰.連儂和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以披頭四前身樂隊Quarry Men初次演出的地點,聖彼德大教堂(St.Peter's Church)。

都會大教堂(Metropolitan Cathedral):全名是基督國王大都會大教堂(Metropolitan Cathedral Church of Christ the King),英國最大的教堂。大教堂於1967年建成,建築師是英國人弗雷德里克.吉伯德(Frederick Gibberd),他曾獲得全球設計大賽的冠軍。

利物浦大教堂(Liverpool Cathedral):一座外表有著現代化摩登外觀的教堂,必能推翻你對教堂一成不變的刻板印象。

利物浦大學(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英國著名學府,大家知不知道我們的第一任香港特區政府首長董建華先生就是於這所大學畢業呢?所以董伯伯也曾表明自己是利物浦足球隊的忠實fans。

合詞法 望文難生義

說到Beatles的作品,不能不提的是《Imagine》。其中副歌(Chorus)部分是這樣的:

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And no religion too.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Imagine no possessions. I wonder if you can. No need for greed or hunger. A brotherhood of man.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kill or die」與「greed or hunger」這種意思略帶關連,但方向性不一,這種形式經常會出現在歌詞裡面,而這正是筆者想帶出的話題──Binomial(合詞法)。

Binomial通常是以「and」或者「or」這些連接詞把兩個詞性相同但語意相反的詞連結起來。有Binomial能加強語氣,有些則不能見文生義。例如:

Sink or swim 不成功便成仁

Sooner or later 遲早

Here and there 各處

Wine and dine 酒宴款待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李偉雄、簡偉雋

網址:http://clc.hkct.edu.hk/

聯絡電郵:clc@hkct.edu.hk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研設跨境生校網 各區剩額任挑選 (圖)
學校憂遭標籤 或拒交出剩額 (圖)
吳克儉:國教事件無受外部干預
港大金屬科研獲「973計劃」列專案
補習社侵大學 霸飯堂辦模擬試 (圖)
天水圍香中年宵 40生實戰學營商 (圖)
孩子的天梯:因應天賦特徵 提供學習方法
食物浪費:廚餘「豐剩」連年有餘 (圖)
概念圖:廚餘管理 (圖)
社評雙語道:確保奶粉供應 維護市場秩序 (圖)
吹水同學會: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Boy Band (圖)
英語世界:Well 愈簡單愈多樣
中文視野:從一國私有到大公無私
英語筆欄:漫步利物浦(下)
畫意空間:春節回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