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補習社侵大學 霸飯堂辦模擬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城大學生稱,曾在飯堂見到有人舉行「40人集體模擬試」。圖為城大飯堂。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鳴)香港考試文化濃厚,造就龐大補習商機。樹仁大學最新一期《仁聞報》報道指,有補習網站與大學生合作,聯手「侵佔」大學校園課室等學校設施,安排學生前往作補習場地,實行「無本生利」大搞補習生意。有城大學生更透露,最誇張時見過有人在飯堂舉行「40人模擬試」,情況令人譁然。法律界人士指出,《教育條例》已規定,若有人同時向8人或以上提供教育課程,必須向教育局申請註冊,上述行為已有違法之嫌,或面臨罰款甚至監禁後果。

查教局網頁 機構無記錄

 據《仁聞報》透露,facebook專頁「DSE 資訊傳播站」發現一個沒有名稱的神秘網頁「dseecon」(其用戶名稱),聲稱由「高考及大學奪A生和FB過萬讚好網頁創辦人開辦」的補習班,可提供「1對1」至最多15人小班補習,主要是商科補習。場地除了城大外,學生也可選擇往港大、中大上課。網站未有提及補習班名稱及學校註冊編號。而香港文匯報嘗試以「dseecon」翻查教育局網頁,發現並無記錄。

城大生當導師 教學零成本

 該報記者放蛇後發現,有城大工商管理學學生是導師之一,一個3小時精讀班收費390元,平均每小時獲利130元,導師每星期平均任教15小時。「燈油火蠟零成本」的情況下,近2,000元純利「袋袋平安」。有城大學生表示,不少同學會在校內開設私人補習班,部分導師更不是城大學生,學生只要隨便編個理由即可向校方借用課室。

 城大三年級學生林靖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她曾在早上回校發現有人在城大飯堂舉行「40人集體模擬試」,相信舉辦者熟知學校繁忙時間。大律師陸偉雄及律師黃國桐均表示,如果有人同時向8人或以上提供教育課程,必須向教育局申請註冊,否則會觸犯《教育條例》,犯事者包括導師及機構,或面對罰款甚至牢獄之災。陸偉雄補充指,不論溫習或考試均屬教學行為,上述「40人集體模擬試」情況,或已干犯《教育條例》。

有補習名師城大「起家」

 從事補習行業的李先生(化名)稱,上述情況普遍,因為城大交通方便、安全又「可以坐好耐」。他透露,近年有補習社名師便是在城大「起家」,因私人補習而被「挖角」至大型補習社,相信這會成為更多大學生在城大做補習導師的誘因。

校方將巡查 會勸喻離開

 城大發言人強調,城大絕不容許學生利用校內設施如課室、交流區等作商業用途,如開設小組補習班,這是違反大學設施使用守則,校方將會跟進事件並加強巡查。發言人指,學校目前有保安員不時巡查課室和交流區,並要求使用者提供證件,如未能提供會被勸喻離開。

相關新聞
研設跨境生校網 各區剩額任挑選 (圖)
學校憂遭標籤 或拒交出剩額 (圖)
吳克儉:國教事件無受外部干預
港大金屬科研獲「973計劃」列專案
補習社侵大學 霸飯堂辦模擬試 (圖)
天水圍香中年宵 40生實戰學營商 (圖)
孩子的天梯:因應天賦特徵 提供學習方法
食物浪費:廚餘「豐剩」連年有餘 (圖)
概念圖:廚餘管理 (圖)
社評雙語道:確保奶粉供應 維護市場秩序 (圖)
吹水同學會: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Boy Band (圖)
英語世界:Well 愈簡單愈多樣
中文視野:從一國私有到大公無私
英語筆欄:漫步利物浦(下)
畫意空間:春節回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