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物浪費:廚餘「豐剩」連年有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每天棄置超過3,500噸廚餘。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當前影響香港的其中一個環境問題就是每日產生的大量廚餘(又稱泔水)。廚餘棄置處理不但令港府頭痛不已,而它更內含大量致病的惡菌,威脅市民的身體健康。從長計議,源頭減廢是治根良方,當中內地以至韓國的經驗都值得港府借鏡。  ■胡潔人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講師

作者簡介: 胡潔人 現任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講師。2009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哲學博士。中國人民大學糾紛解決研究中心成員、中國奧斯特羅姆協會(Ostrom Society)會員、香港作家協會會員。發表中英文論文數篇。

日產3,500多噸 含惡菌污環境

 外國權威微生物實驗室對餐飲垃圾中微生物進行檢測的結果顯示,泔水中有沙門氏菌、志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結核桿菌等,這些細菌都是具強烈感染性的致病菌,一旦在環境中擴散傳播,將對人體健康造成很大威脅。現時,本港每天產生3,584公噸廚餘,其中三分一來自工商業,其餘源於家居,分別佔都市固體廢物的12%及28%。其實,近年工商業廚餘的棄置量有持續上升趨勢,由2002年400公噸激增至2011年的1,056公噸。

 廚餘嚴重影響環境,因其是有機廢物,容易腐爛,若棄置在堆填區,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如甲烷及高污染滲濾污水。另外,目前全港只剩下3個堆填區,但相繼會在6年至10年內爆滿。而靠堆填區棄置廚餘並不符合可持續性發展的環保理念,社會各界應考慮採取有效措施來減少廚餘,為環保身體力行。(基礎級)

小知識:廚餘

 廚餘(Food Waste)是一些在食物生產、加工、食用過程前後剩餘的東西,主要來自廚房、超級市場、餐廳及食物工廠,例子包括剩菜、剩肉、剩飯、茶渣等。

首選源頭減廢 次擇回收再用

 廚餘是現時減廢的重點,而任何針對環保的措施都應以「預防為主,治療為輔」作為指導方針,最重要是從源頭減廢,故要減少廚餘,政府應加強宣傳,呼籲市民珍惜食物、減少浪費,將多餘食物給予有需要人士。其次是廢物回收再用,最後才是在堆填區處理廢物。

 實施上,港府早年已制訂都市固體廢物管理大綱,欲從以下幾方面來管理廢物。

.建中心收「機源」:在北大嶼山小蠔灣和北區沙嶺,設計、建造和營運每天容量為第一期200公噸和第二期500公噸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並提供附屬設施,包括一個教育中心。

.推動餐飲業就地處理:鑑於現時環保業界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分別開發的處理廚餘技術日見成熟,港府也正推動更廣泛使用就地廚餘處理設施,以處理商場、酒樓及食肆所產生的廚餘。現時,部分產生廚餘場所,如商場及酒店已裝置不同規模的就地廚餘處理設施,以減少廚餘棄置。相關專業人士也應更多為有興趣選用這些設施的工商業提供技術意見,包括廚餘源頭分類方法,以及與使用這些設施有關的環保條例問題。

.鼓勵學生停用即棄餐具:不少非政府組織開展多項教育及宣傳活動,提高公眾和商業機構對減少產生廚餘的意識,包括邀請全港大中小學簽署《環保午膳約章》,鼓勵停用即棄餐盒和盡量採用集中分發模式,以減少浪費食物和保護環境。政府也設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以資助與減少廚餘有關的教育宣傳活動。如綠領行動由2009年2月至10月,把每月首星期三訂為全港「有衣食日」,為鼓勵食客主動按自己食量叫餐,凡要求「少飯」,參與食肆會於該飯餐價錢上扣減1元,飯量則會比原來減少三分一。這類活動有效推廣正確的飲食文化和習慣。

合辦環保展引先進技術

 另外,工商業界或私人團體也可在減少廚餘方面發揮作用。如環境局可與本地機構或外國機構合辦國際環保博覽,給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參展商一個商貿平台,展出最新的環保產品及技術,包括廚餘處理設施。無可否認,香港已在廢物回收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但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相比北歐等先進國家在回收上做得非常成功,如此,香港工商業界及私人團體可借機了解並引入最新的廚餘處理設施。

製堆肥供農場作飼料

 最後,最重要的減少廚餘和加強環保措施還是從源頭做起,提倡節約食物和避免浪費,把多餘食物給有需要人士,如透過社會福利署、食物銀行或捐贈方案,幫助一些長者和貧困市民。此外,政府也於2010年6月展開「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計劃開展至今,環保署已協助培訓超過60個不同的機構管理和前線人員,掌握減少廚餘管理方法,亦已制訂廚餘管理及源頭廚餘分類指引,共收集約920公噸廚餘,並在環保署設在九龍灣的廚餘處理試驗設施進行循環再造,製成約160公噸的堆肥產品供本地農場作為飼料。(進階級)

廣州 首爾 比港更進步

 在處理廚餘方面,內地有不少值得借鏡的地方,如與香港相距不遠的廣州,作為內地沿海發達城市,該市內大量餐廳和食肆早已執行原址處理,並把大部分廚餘賣給養戶作飼料用途。他們採用的高效廚餘轉化器除可轉化廚餘外,也能處理紙張、樹葉及木碎等。這種將廚餘轉化成堆肥的好處不少,在過程中不但能殺死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而生產出來的肥料除可用作有機耕種及園景美化工程外,還可賣給農業生產者作貿易用途,可謂「多贏」商機。廣州市政府也高度重視廚餘環保問題,就加強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工作徵求意見,初步方案是下年底在各鎮配置就地處理設施。

按量徵費 因地制宜

 另一個值得借鑒的城市是韓國首爾。首爾市自2011年起選定8個區,開始針對廚餘垃圾進行「從量制」收費試點,並將在今年起採用以下幾種「從量制」計費方式:一是由政府統一製作廚餘垃圾袋,居民使用的垃圾袋越多,則付費越多;二是在各小區設置智慧廚餘垃圾桶,居民在倒廚餘垃圾前須先刷卡,垃圾倒入時自動測定重量並按量計費。(摘星級)

|結|語|

 事實上,對於廚餘收費的爭執,仍需時間討論和諮詢更多公眾意見,因為向市民徵費勢必增加人們的日常開支負擔。很多已發展國家在多年垃圾管理經驗中都充分認識到,垃圾末端(如堆填、焚化等)處理的對策是被動的,只有採取源頭減量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也只有和垃圾分類結合起來,才能起到顯著作用。建立完善垃圾收費制度的國家無不是有效施行垃圾分類政策的國家。因此,拋開垃圾分類,只談收費,只能是為收費而收費,最重要的仍是從源頭上減少廚餘和垃圾產量。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舉例解釋廚餘定義。

2. 香港現正面臨甚麼廚餘問題?參考上文,舉例加以說明。

3. 承上題,建議相應解決方法,並舉例加以分析。

4. 試比較中國和韓國在處理廚餘方法上的利弊。

5.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香港在廚餘處理上比鄰近地區落後」這個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materials/info/msw2011tc.pdf

2.《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技術指引》,http://hd-fwrs.hkpc.org/images/technicalguideline_tc.pdf

3.《黃錦星:廚餘回收社會須積極》,香港《文匯報》,2013-01-25,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1/25/WA1301250004.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研設跨境生校網 各區剩額任挑選 (圖)
學校憂遭標籤 或拒交出剩額 (圖)
吳克儉:國教事件無受外部干預
港大金屬科研獲「973計劃」列專案
補習社侵大學 霸飯堂辦模擬試 (圖)
天水圍香中年宵 40生實戰學營商 (圖)
孩子的天梯:因應天賦特徵 提供學習方法
食物浪費:廚餘「豐剩」連年有餘 (圖)
概念圖:廚餘管理 (圖)
社評雙語道:確保奶粉供應 維護市場秩序 (圖)
吹水同學會: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Boy Band (圖)
英語世界:Well 愈簡單愈多樣
中文視野:從一國私有到大公無私
英語筆欄:漫步利物浦(下)
畫意空間:春節回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