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債魔笛又響 美股跌後喘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西意政局不明恐阻削赤 債息飆升

 受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傳出貪污醜聞及意大利大選選情不明朗消息影響,西意兩國股市前日分別瀉3.77%及4.50%,歐股普遍跟隨下跌,美股前日尾市亦受拖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逾百點。政局令債息上升,西國10年期債息從5.2厘升至5.44厘的7周高位,意國亦從4.32厘升至4.5厘,威脅兩國經濟改革及削赤的努力,隨時令歐債危機再惡化。

 美股昨顯著反彈,道指早段報13,966點,升8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502點,升6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3,142點,升11點。歐股造好。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282點,升35點;法國CAC指數報3,696點,升36點;德國DAX指數報7,661點,升23點;西意股市均反彈逾1%。

 美股前日受歐股拖累重挫,道指跌129點,是去年12月底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分析師指,相信這次只是大市借機調整,相信未必是牛市結束訊號,但由於成交額較高,顯示投資者一同撤資,未來數日市況並不樂觀。投資者轉投德債避險,德國債息降至1.61厘。

拉霍伊涉貪 老貝揚言推翻改革

 分析認為,西國政府貪污醜聞未來數日仍對債息構成上升壓力,借貸成本回升將令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更難降低,政府難以達成削赤目標。西國早前暗示可能無法達成去年削赤至6.3%的目標,今年目標為4.5%。

 西班牙《國家報》上周刊登執政人民黨前司庫巴爾塞尼亞斯的會計賬目,顯示多名黨高層曾秘密收受以捐獻作掩飾的賄款,其中拉霍伊被指在1997年至2008年間每年收受2.52萬歐元(約26.5萬港元)。該報編輯昨將文件交檢察當局,巴爾塞尼亞斯今日接受聆訊。該黨及拉霍伊則指報道子虛烏有,但反對派要求他請辭,一份促請他下台的網上聯署前日集得逾85萬個簽名。

 與此同時,意國前總理貝盧斯科尼近日民望顯著上升,令月底大選選情更難預料。老貝揚言一旦再上台,將推翻前政府的加稅等經濟改革,但假如無候選人以大比數優勢勝出,政局也可能陷入泥沼,引發新一輪危機。

 西國去年12月失業率升至26.1%。歐盟委員會前日引述歐盟經濟事務專員雷恩稱,西國仍須加緊削債及削赤。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日往西國與拉霍伊會晤,其後稱「高度尊重及敬佩」西國在解決失業及推行結構性改革的努力。歐盟擬於5月再審查去年批出的100億歐元(約1,051億港元)西銀援助計劃。

歐元跌 升值太快或逼央行減息

 歐洲市況波動令歐元兌美元匯價連升4日後回落,從上周五的1.37美元高位跌至1.35。雖然外界普遍認為歐洲央行近期不會減息,但分析指歐元升值太快將造成問題,或迫使央行在上半年內減息。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建公屋喜加速 3400單位提早完成 (圖)
超辣5招遏樓泡 收緊按揭再加稅 (圖)
港股外圍反彈 匯控ADR回升1.25% (圖)
歐債魔笛又響 美股跌後喘定
習近平:務實清廉聚民心 (圖)
「學習粉絲團」零距直播習近平行蹤 (圖)
收入分配改革 國企高管限薪 (圖)
華火控雷達瞄準 日艦震驚 (圖)
陜西「房姐」持三假戶口被捕
英校缺漢語課程恐削競爭力
供應商否認「綑綁賣粉」 當局徹查 (圖)
海洋公園加薪5%發1.5月花紅 (圖)
工聯團年飯 梁振英與「老貧友」同樂 (圖)
民建聯維園年宵檔 蛇福袋平價惠民 (圖)
氣槍亂傷路人 「圍城狙擊手」被擒 (圖)
教局放榜後出招 助300童回歸北區 (圖)
自設黑牢阻上訪 10人判囚 (圖)
華創53.8億購金威啤酒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