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辣5招遏樓泡 收緊按揭再加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場傳出金管局及港府本周五會公布5項涉及加稅、收緊按揭及增加供應等「超級辣招」的消息。 資料圖片

——傳周五公布 「居屋樓花」料較有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繼上周五地產代理間流傳呼籲同行盡早於2月8日(即本周五)政府出新招前完成買賣後,昨日網上再傳出金管局及港府本周五會公布5項涉及加稅、收緊按揭及增加供應等「超級辣招」的消息。就有關傳言,學者不排除金管局看準農曆新年長假期可以消化有關消息而決定出招,但認為當中只有推1萬伙5年期居屋樓花較實際,其他措施對壓抑樓市作用不大。

昨日地產代理間流傳的5項樓市「超級辣招」,內容包括:買家印花稅(BSD)加至30%、第2套房額外徵稅5%起、第3套房停做按揭、800萬元以上樓房按揭上限再減10%,以及港府推出1萬伙5年期居屋樓花。

「第2伙徵稅」有漏洞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現時市場只是偶然錄得BSD成交,反映現有措施已幾乎趕絕境外人士,再加大BSD稅項的實際作用不大,受影響的人士少之又少。此外,冼日明指出,第2套房額外徵稅只有5%屬太少,對於買得起第2伙單位的實力買家阻嚇作用不大,而且一個家庭可善用其他家庭成員的名義各自只購入1個單位避稅,更可以在買入單位後透過律師樓轉名,故政策漏洞太多。至於第3套房停做按揭、及貴價樓按揭上限再減10%,亦因針對的只是資金實力欠缺買家,作用有限,更隨時出現反效果而令用家不敢換樓,盤源流通量更低。

不過,冼日明認為,1萬伙5年期居屋樓花可給予香港人「買個希望」,但認為1萬伙供應不多,易被市場快速消化,建議政府可多開「期票」,承諾在未來可有更多的樓花供應。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樓市問題的關鍵一直在於供求失衝,而市場傳出的「超級辣招」當中,只有居屋樓花從「供應」入手,其他措施都只是利用「需求」管理來壓抑購買意慾。麥萃才認為,措施令樓價有機會於短期有回落空間,但整體對於實力投資者作用不大。

金管角色不宜涉政治

此外,他特別提到,不排除由於金管局看準了市場可利用農曆新年長假期消化有關消息而決定於周五出招,但金管局的責任應該針對銀行承擔風險而作出決策,倘只是協助政府作出一些政治上的決定的話未必是好事,會令人質疑金管局的獨立性。

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也認為,眾多招數中,只是以居屋樓花一招最實際。但他特別指出,現時購買居屋後將來出售的話乃由私人市場承接,或多或少反映出由政府鼓勵市民去炒樓,他認為居屋的出售應由政府自行承接。此外,他認為「第2套房額外徵稅5%起」存在執行上的問題,若自身在出招前已擁有2間以上物業的投資者又如何處理?是否應該從差餉加碼的方式入手?種種問題均需要政府謹慎處理。

過去一年樓市「興烚烚」,樓價步步攀升。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上周最新報119.13點,再創歷史新高,市場似乎已將去年10月底的雙辣招徹底消化。財爺曾俊華上周曾表明,如有需要會毫不猶豫再出招。

相關新聞
建公屋喜加速 3400單位提早完成 (圖)
超辣5招遏樓泡 收緊按揭再加稅 (圖)
港股外圍反彈 匯控ADR回升1.25% (圖)
歐債魔笛又響 美股跌後喘定
習近平:務實清廉聚民心 (圖)
「學習粉絲團」零距直播習近平行蹤 (圖)
收入分配改革 國企高管限薪 (圖)
華火控雷達瞄準 日艦震驚 (圖)
陜西「房姐」持三假戶口被捕
英校缺漢語課程恐削競爭力
供應商否認「綑綁賣粉」 當局徹查 (圖)
海洋公園加薪5%發1.5月花紅 (圖)
工聯團年飯 梁振英與「老貧友」同樂 (圖)
民建聯維園年宵檔 蛇福袋平價惠民 (圖)
氣槍亂傷路人 「圍城狙擊手」被擒 (圖)
教局放榜後出招 助300童回歸北區 (圖)
自設黑牢阻上訪 10人判囚 (圖)
華創53.8億購金威啤酒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