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習粉絲團」零距直播習近平行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習粉絲團」在其微博上發布的習近平近日在甘肅調研的照片。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由頁 北京報道)自去年年末起,暱稱為「學習粉絲團」的神秘微博現身內地網絡,近日更憑借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期行蹤的「貼身」直播以及更新信息速度快於官方媒體躥紅內地網絡,引起公眾關注。有專家認為,「學習粉絲團」微博的興起,折射著新中央「接地氣」、高層領導不斷祛魅、政治透明越來越高的政治生態。

發佈信息照片比官媒更快

 「學習粉絲團」自去年11月21日開博以來發佈的近350條微博絕大多數與習近平相關。其微博簡介裡寫道:「歡迎各位同學入團,這裡是喜歡,支持習的家園 。愛習不停,歡迎各位同學加入學習團。」

 該微博發佈的內容從類型上主要分為三大類:一,習近平出外考察行程的微博直播,主要是去年12月的廣東行和甘肅行;二,習近平的家庭生活和各個時期辦公與考察時的獨家、近距離圖片,這也是該賬號的最大特色;三,轉發中央媒體對於習近平的報道。

 該微博還不時地在配發習近平下鄉照片時發佈一些帶有抒情或評論性的文字,如「(習近平)在心裡,從來就沒離開過大家,一直都還記得:民之所願,願赴湯蹈火以求之;民所不願,願赴湯蹈火以阻之……」「我不願鬆開你的手,心裡感到千絲憂愁,也許這樣幸福不會遠走,突然感到自己做得還不夠……」

 該微博迅速躥紅的原因在於兩點,一是微博中發佈的照片不少是在習近平非常近的距離才能夠拍到,可謂「貼身」直播,並且好多照片為獨家發佈。二是該微博對於習近平考察行程微博直播上的表現甚至超過了中央媒體的速度。另外,微博中還將習近平稱為「習大大」,(大大是陝西話中叔叔的意思),稱習近平的太太彭麗媛為「彭媽媽」。

爆習車隊曾發生兩車刮碰

 以去年習近平的廣東行為例,從去年12月7日20時起,該微博就以微博直播的形式全程追蹤習近平視察廣東時在各個考察點的蹤跡,有時甚至預告習近平的下一個考察點。近日的甘肅行如出一轍。

 又如該微博近日透露:「粉絲們也別追得太緊,車隊都有兩車刮碰的小事故,習總雖然很開明不生氣,但出於安全,都要相互保密,別跟太緊。」

兩個半月吸收7.5萬粉絲

 短短兩個半月的時間裡,「學習粉絲團」以非認證身份,就是憑借其獨家照片和對習近平考察行程的微博直播收穫了7.5萬餘粉絲。

 有專家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央高層的施政方式越來越接地氣。無論是此前的「什錦八寶FANS圈」頁面,還是現在的「學習粉絲團」,喜聞樂見的民間媒體形態推動著內地政治不斷透明化,呈現出中國領導人不斷祛魅的開明姿態,折射著政治生態越來越開放的新趨勢。

相關新聞
建公屋喜加速 3400單位提早完成 (圖)
超辣5招遏樓泡 收緊按揭再加稅 (圖)
港股外圍反彈 匯控ADR回升1.25% (圖)
歐債魔笛又響 美股跌後喘定
習近平:務實清廉聚民心 (圖)
「學習粉絲團」零距直播習近平行蹤 (圖)
收入分配改革 國企高管限薪 (圖)
華火控雷達瞄準 日艦震驚 (圖)
陜西「房姐」持三假戶口被捕
英校缺漢語課程恐削競爭力
供應商否認「綑綁賣粉」 當局徹查 (圖)
海洋公園加薪5%發1.5月花紅 (圖)
工聯團年飯 梁振英與「老貧友」同樂 (圖)
民建聯維園年宵檔 蛇福袋平價惠民 (圖)
氣槍亂傷路人 「圍城狙擊手」被擒 (圖)
教局放榜後出招 助300童回歸北區 (圖)
自設黑牢阻上訪 10人判囚 (圖)
華創53.8億購金威啤酒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