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火控雷達瞄準 日艦震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054型護衛艦在東海海域進行例行訓練,被指曾用火控雷達瞄準日艦。 資料圖片

——日媒預測釣島隨時開戰 中國大使強硬駁回抗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5日晚在防衛省緊急舉行記者招待會,宣布1月19日和30日中國軍艦在東海海域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對峙時,中方曾使用導彈火控雷達瞄準日本驅逐艦和戰鬥直升機。日媒認為這預示中國導彈可隨時向日本軍艦開火,消息引起日本極大震驚,日本首相安倍已指示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當天,日本外務省亦曾就中國兩艘海監船長達14小時在釣魚島12海里內航行表示強烈抗議,但被中國駐日大使強硬駁回。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根據小野寺大臣的說明,1月19日下午5時許,中國054型護衛艦的導彈火控雷達瞄準從一艘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上起飛的戰鬥直升機。30日上午10時許,中國護衛艦的導彈火控雷達也瞄準了海上自衛隊的一艘驅逐艦。他說,由於這種射擊用的火控雷達周波數十分強,驅逐艦當時就拉響了戰鬥警報。經過海上自衛隊的慎重分析,這種周波數是來自於中國護衛艦的導彈火控雷達。

中日軍艦東海海域對峙

 小野寺表示,這種異常事態是迄今為止日中兩國海軍沒有發生過的事,走錯一步的話,將會導致重大危險事件的發生。

 小野寺沒有透露日中兩國軍艦對峙的海域,他說「這牽涉到自衛隊軍艦的活動秘密,不適合公開」,但是他承認是在東海海域的「公海」上。並表示,中國護衛艦和日本驅逐艦之間的距離為3公里。早前有媒體指,事件發生在釣魚島附近海域。

 小野寺大臣5日晚到首相官邸向安倍首相報告了海上自衛隊的雷達分析結果。小野寺大臣表示,安倍首相做出兩點指示:一是應該迅速處理此事。二是要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要求中國政府今後不再發生如此危險的情況。

 另據報道,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齋木昭隆5日上午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就中國兩艘海監船長達14個小時在釣魚島12海里之內的「日本領海」航行表示強烈抗議,認為這是嚴重侵犯日本「主權」的行為。

華促日停止干擾公務船

 但程永華大使反駁說,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相關海域是中國的領海,中國海監船係進行正常維權巡航公務活動,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和抗議,要求日方停止對中國海監船公務活動的干擾。

 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發布的消息顯示,中國海監51、46船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日方稱,從4日開始,中國兩艘海監船進入「日本領海」,一直到5日清晨才駛離上述海區,航行時間長達14個小時。

 此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內閣官房已新設「領土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以便向國內外有效地宣傳日本政府在釣魚島、竹島(韓國稱獨島)及北方領土問題上的主張。

相關新聞
建公屋喜加速 3400單位提早完成 (圖)
超辣5招遏樓泡 收緊按揭再加稅 (圖)
港股外圍反彈 匯控ADR回升1.25% (圖)
歐債魔笛又響 美股跌後喘定
習近平:務實清廉聚民心 (圖)
「學習粉絲團」零距直播習近平行蹤 (圖)
收入分配改革 國企高管限薪 (圖)
華火控雷達瞄準 日艦震驚 (圖)
陜西「房姐」持三假戶口被捕
英校缺漢語課程恐削競爭力
供應商否認「綑綁賣粉」 當局徹查 (圖)
海洋公園加薪5%發1.5月花紅 (圖)
工聯團年飯 梁振英與「老貧友」同樂 (圖)
民建聯維園年宵檔 蛇福袋平價惠民 (圖)
氣槍亂傷路人 「圍城狙擊手」被擒 (圖)
教局放榜後出招 助300童回歸北區 (圖)
自設黑牢阻上訪 10人判囚 (圖)
華創53.8億購金威啤酒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