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入分配改革 國企高管限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指出,要促進中低收入職工薪資合理增長。

——國務院頒佈方案 嚴懲官員瞞報私產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千呼萬喚的內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在距離本屆國務院任期尚有月餘之際正式推出。國務院5日公佈了發改委等四部委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於涉及公權力的收入分配問題,該方案提出全面落實《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對隱報瞞報、弄虛作假等行為,通過抽查、核查,及時糾正,嚴肅處理。對行政任命的國有企業高管人員薪酬水平實行限高。高管人員薪酬增幅應低於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幅。

這份收入分配改革《意見》提出,加強領導幹部收入管理,嚴格執行各級領導幹部如實報告收入、房產、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的規定,對隱報瞞報、弄虛作假等行為,通過抽查、核查,及時糾正,嚴肅處理。繼續規範領導幹部離職、辭職或退(離)休後的個人從業行為,嚴格按照有關程序辦理兼職任職審批事項。

嚴控「三公」經費預算

 同時,嚴格控制行政事業單位機構編制,「十二五」期間中央和地方機構編制總量只減不增,減少領導職數,降低行政成本。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嚴格控制「三公」經費預算,全面公開「三公」經費使用情況。

 這份改革方案提出,加強國有企業高管薪酬管理。對部分過高收入行業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嚴格實行企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雙重調控政策,逐步縮小行業工資收入差距。建立與企業領導人分類管理相適應、選任方式相匹配的企業高管人員差異化薪酬分配制度,綜合考慮當期業績和持續發展,建立健全根據經營管理績效、風險和責任確定薪酬的制度,對行政任命的國有企業高管人員薪酬水平實行限高,推廣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縮小國有企業內部分配差距,高管人員薪酬增幅應低於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幅。對非國有金融企業和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通過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增強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和股東大會在抑制畸高薪酬方面的作用。

遏止機關濫發獎金

 同時,建立公務員和企業相當人員工資水平調查比較制度。降低津貼補貼所佔比例,提高基本工資佔比。

 清理規範工資外收入。嚴格規範黨政機關各種津貼補貼和獎金發放行為。規範科研課題和研發項目經費管理使用,嚴格公務招待費審批和核算等制度規定。嚴格控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高管人員職務消費,規範車輛配備和使用、業務招待、考察培訓等職務消費項目和標準,職務消費接受職工民主監督,相關賬目要公開透明。

 圍繞國企改制、土地出讓、礦產開發、工程建設等重點領域,《意見》提出,強化監督管理,堵住獲取非法收入的漏洞。嚴厲打擊走私販私、偷稅逃稅、內幕交易、操縱股市、製假售假、騙貸騙匯等經濟犯罪活動。嚴厲查處權錢交易、行賄受賄行為。深入治理商業賄賂。加強反洗錢工作和資本外逃監控。

相關新聞
建公屋喜加速 3400單位提早完成 (圖)
超辣5招遏樓泡 收緊按揭再加稅 (圖)
港股外圍反彈 匯控ADR回升1.25% (圖)
歐債魔笛又響 美股跌後喘定
習近平:務實清廉聚民心 (圖)
「學習粉絲團」零距直播習近平行蹤 (圖)
收入分配改革 國企高管限薪 (圖)
華火控雷達瞄準 日艦震驚 (圖)
陜西「房姐」持三假戶口被捕
英校缺漢語課程恐削競爭力
供應商否認「綑綁賣粉」 當局徹查 (圖)
海洋公園加薪5%發1.5月花紅 (圖)
工聯團年飯 梁振英與「老貧友」同樂 (圖)
民建聯維園年宵檔 蛇福袋平價惠民 (圖)
氣槍亂傷路人 「圍城狙擊手」被擒 (圖)
教局放榜後出招 助300童回歸北區 (圖)
自設黑牢阻上訪 10人判囚 (圖)
華創53.8億購金威啤酒業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