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舌尖上的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最近表示,要保證民眾「舌尖上的安全」。不久將接任總理的他,已身兼「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他在召開食品安委會會議時,除了說出了上述的這句人人關注的話之外,還說了,「對人民不滿意的問題,我們的工作就不能自滿自足。」

 自從幾年前出現了毒奶粉事件,並且禍延若干兒童的中毒個案,還惹成某些地方的請願事件,引起國際注意。接著,毒香腸、毒油甚至毒米陸續出現。加上許多不及格的成品食物,弄得草木皆兵。我是長期愛好內地成品食物的人,都增加了戒心。過去到內地旅行,都要購買若干地方土產回來饋贈親友。現在港人聽得內地食物的負面新聞多了,大都敬謝不敏。於是許多內地名牌,如蒙牛鮮奶、雙匯香腸、北京糖果、上海蜜餞、蘇州糕餅等等,都失去往日的光彩,變成人們投以懷疑眼光的商品了。

 俗話說:「賣壞招牌」,的確如此。中國長期以來不能如西方那樣創製名牌,連本來有聲譽的中國特色的成品食物,都出不了國門了。

 就是在歷代的封建社會,以及解放前的舊中國,都沒有今天這麼多弄虛作假的案例,人們的道德淪喪,「搵快錢」的思維,在「文化大革命」以後的經商大潮中,迅速地蔓延起來,達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孰令致之?

 中央質檢總局負責人說,目前「食品安全形勢嚴峻」,主要在於獲得生產許可證的食品企業有十四萬家,但沒有獲得生產許可證的小作坊卻超過二十萬家。言下之意,這些沒有生產許可證的作坊生產食品控制不了。我要說,就算許多有證的作坊,也有不少有違例的產品。如不適當地添加一些過量的防腐劑,使用不合格的原料,以至官商勾結,輕易通過安全檢查,置人民身體健康於不顧。

 李克強強調要「環環有監督,守土必有責」,對不法分子要「重典治亂」,這是治標的。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商德,要提高全民的道德觀念,要發揮全民的監督,才能真正做到「舌尖上的安全」。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大隱於市蓮溪寺 (2013-02-28) (圖)
琴台客聚:馬拉松 (2013-02-28)
翠袖乾坤:春節在日本 (2013-02-28)
海闊天空:一個人的老後 (2013-02-28)
生活語絲:舌尖上的安全 (2013-02-28)
隨想國:食 蛇 (2013-02-28)
獨家風景:安得廣廈千萬間 (2013-02-28)
百家廊:父親的萬年青 (2013-02-27) (圖)
琴台客聚:遙遠的親人! (2013-02-27)
娛視觀:「找力宏」成2013懸案 (2013-02-27)
天言知玄:父子情 (2013-02-27)
杜亦有道:完成使命 (2013-02-27)
隨想國:蛇 話 (2013-02-27)
路地觀察:AKB的大茶飯 (2013-02-27)
百家廊:帶女兒去打槍(下) (2013-02-26) (圖)
琴台客聚:「通俗」天下 (2013-02-26) (圖)
翠袖乾坤:國際視野 (2013-02-26)
海闊天空:古港遺跡與紅頭船 (2013-02-26) (圖)
生活語絲:敬酒文化 (2013-02-26)
思旋天地:最佳拍檔 (2013-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