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大隱於市蓮溪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蓮溪寺。網上圖片

張衍榮

 化內化外,蓮溪寺大相逕庭。

 化內,如雷貫耳,比丘僧眾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不僅是武漢地區最大的尼姑庵,同時還是著名的佛學教育基地。早在1928年,它就在體空大師的主持下,籌集資金開辦了著名的華嚴大學,成為當時全國佛教界的最高學府,三年內為佛門培養了30名高級佛學人才,弟子遍及海內外。很多海外華嚴弟子極其仰慕這個地方,尤其台灣、東南亞的各個寺院,經常有佛家弟子前來交流和學習。

 化外,卻有點默默無聞,即使生活在武漢市的人,也鮮有知道它的。

 蓮溪寺位於武昌雄楚大街一側的民居間,背靠蟠龍山,北距繁華的武昌「大東門」僅數公里,可以說是一座十分典型的「貧居鬧市無人問」的寂靜叢林。說來喟歎,倘若不搭錯車,還真是找不到它。

 蓮溪寺坐北朝南,佔地一萬三千餘平方米,總建築面積近七千平方米,大約始建於唐代。據本地出土的元耶律公獻地碑記載,「本寺初建於唐朝」。寺內也有可供考證的類似記載,如民國十年所立石碑《武昌蓮溪寺記》云:「蓮溪寺者,武昌城郭東南之勝境也。南則楚水繚繞,北則洪山崢嶸……其地勢如蓮花,形如荷葉,自唐宋以來稱曰蟠龍山蓮溪寺者久矣。」

 明代以來,蓮溪寺毀建多次。現存為光緒十五年(1889年)從四川來的醫僧道明和尚於四方募資重修,逐漸恢復到原來「十方叢林」的規模,並於宣統三年(1911年)奏請藏經……

 蓮溪寺四周建有院牆,小巧精緻,自成一體,環境幽靜,典雅脫俗,走近它不僅可以感受到在走近一段歷史,更可以感受到它明顯迥異於其他寺院的氛圍。這裡沒有熙來攘往的喧囂,沒有當今四處瀰漫的銅臭,彷彿一處世外桃源。

 我就是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尋去的。其實,它距開通未幾的楚雄大道不足40米,只是那個巷口太過狹窄,不刻意留神,斷難發現。

 從巷口匆匆走進,舉頭看去,迎面便是山門。它是一座新修不久的山門,是為了連接大馬路,便於香客往來而修建的。新山門面南,與凡間坐北朝南的觀念相吻合,也是傳統的「山」字形結構,黃牆碧瓦,飛簷重棱,巍峨莊嚴,氣氛肅穆。匾額上「蓮溪寺」三個鎏金大字乃歸元寺當代方丈昌明法師題寫,看上去禪意盎然。門額下方,兩隻威風凜凜的石獅相對而蹲,彷彿在提醒世人這裡是真正的佛門淨地,不可褻瀆。

 寺內建築大致為傳統的中軸線佈局,分為正殿和附屬兩大部分。正殿共有四重,新山門和舊山門為首重。步入新山門,可見一條弧形水泥路,路邊是整齊的花圃與菜畦,花紅葉綠,清雅宜人。右邊是新修的一對放生池,直徑約10米。池內碧水清澈,魚蟲嬉戲;池邊樟柏蒼翠,鳥唱蟬鳴。右側池邊,有一眼古井,直徑約45厘米,深丈餘,再右為新修的寮房。僧俗禪農在此融為一體,其古風遺韻可見一斑。

 沿弧形水泥路前行左拐,可通向舊山門。舊山門朝西,意謂「佛在西天」。如今,舊山門蕭條破敗,但在黃色的門額上仍可見「蓮溪寺」三個大字,它們是該寺道明和尚的手跡,書於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距今已一百二十餘年了。

 次重為彌勒殿,是一般寺廟的格式化建築,迎面廊柱上「華嚴道場」四個大字十分醒目。殿內端坐著彌勒佛,他雖只是一名「未來佛」,始終處於「候補」,卻總是那麼笑容可掬,一副樂開懷的樣子。守衛在兩旁的是手執法器、貌相威嚴的四大天王,背面為韋陀天將。

 彌勒殿東為齋堂,西為客堂。舊山門與彌勒殿之間是一個天井,蓮葉搖曳,荷花飄香,是昔日天井內的舊觀。

 第三重為大雄寶殿,它更是寺廟中必不可少的建築。殿內正中供著佛祖釋迦牟尼銅像,高丈餘,法相莊嚴。兩側各立有九尊羅漢,形態各異,栩栩如生。寶殿兩側,一邊是形體龐大的鐵鐘,另一邊則是碩大無比的擂鼓,它們將神聖的佛堂烘托得更加氣氛莊嚴。

 第四重是女眾打坐、唸經的處所,名「大徹堂」。這「大徹」之名耐人尋味,讓我不由想起鄭板橋的「難得糊塗」。一僧一俗,異曲同工,是不謀而合呢,還是心照不宣?堂樓之上為藏經閣,藏有當年清廷御賜的全套《大藏經》。

 附屬建築分別建於正殿的東西兩側。其東側依次為客堂、伽藍殿、地藏殿、玉觀音堂、法堂、往生堂;西側為祖堂、大悲殿、華嚴堂、延壽堂和寮房。在往生堂和延壽堂之間修了一座千手觀音殿。

 最後面則是武昌佛學院尼眾班。這小小的幾間教室,卻是當年佛教界的最高學府。教室門前有兩棵參天古樹,歷經300餘年風雨滄桑,映襯著古寺的悠悠歲月。

 寺裡各殿門窗皆是古舊紅木材質,那雨雪風霜洗練過的色彩,承載著歲月的痕跡。而現存的祖堂、禪堂、彌陀殿、大雄寶殿、藏經樓、天王殿等建築都不大,但整個院落佈局精巧,結構嚴謹,具有古代江南建築古樸典雅、玲瓏清秀的風格,呈現出一派市井民居情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蓮溪寺的文物留藏。據《湖北通志》載:明憲宗於成化十年賜蓮溪寺匾額;清光緒年間道明和尚上京,光緒皇帝敕賜鑾駕半副、玉璽一枚、瑪瑙朝珠一串、乾隆《大藏經》全部。還有一尊北魏時代的墨玉觀音、一幅明代名人畫佛菩薩彩色貼金畫像、中堂式文人墨寶等,也都十分珍貴。

 寺內原有三百餘年珊瑚樸樹三棵、二百餘年桂花樹一對、一百餘年臘梅樹兩株,另有明代楚王三太子塔和法融、道明、心靜、體空等數代中興祖師靈骨塔,故又有塔林之稱。可惜都被當年「破四舊」毀壞了,現在三棵珊瑚樸樹僅剩一棵,靈骨塔已不存。

 所幸墨玉觀音尚存,它是鎮寺之寶。玉觀音上刻有「大魏正光四年癸卯真王杜雒周為六韓不供禱於雒陽之南」的字樣。「文革」期間,這尊觀音受到破壞肢解。如今,這尊已修復的墨玉觀音,依舊容貌端莊,神態安詳,那微微合起的一雙秀目,似乎在述說著菩薩俯瞰人間的無限慈悲。

 蓮溪寺於1986年改為尼眾叢林,住持由漢口棲隱寺調來的慈學法師出任,目前寺內常住比丘尼有70多位。

 蓮溪寺,這個既封閉又開放的世界,掙脫了世俗羈絆,在灰色民居樓宇的夾縫中挑出一抹鮮亮的明黃,給人以格外溫暖的感覺。儘管它被大千世界的污濁氣息所包圍、所裹挾,但仍不失恬靜,較之人流如織的大寺,它的佛門本質要純粹得多。細想之下,你不難發現,它在向化外人傳遞虔誠、友善的同時,也在悄然續寫著自身「大隱隱於市」的現代史。這種「現代史」體現的不僅是環境的寧靜、禪心的淡定,更是一種靈魂的昇華!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大隱於市蓮溪寺 (2013-02-28) (圖)
琴台客聚:馬拉松 (2013-02-28)
翠袖乾坤:春節在日本 (2013-02-28)
海闊天空:一個人的老後 (2013-02-28)
生活語絲:舌尖上的安全 (2013-02-28)
隨想國:食 蛇 (2013-02-28)
獨家風景:安得廣廈千萬間 (2013-02-28)
百家廊:父親的萬年青 (2013-02-27) (圖)
琴台客聚:遙遠的親人! (2013-02-27)
娛視觀:「找力宏」成2013懸案 (2013-02-27)
天言知玄:父子情 (2013-02-27)
杜亦有道:完成使命 (2013-02-27)
隨想國:蛇 話 (2013-02-27)
路地觀察:AKB的大茶飯 (2013-02-27)
百家廊:帶女兒去打槍(下) (2013-02-26) (圖)
琴台客聚:「通俗」天下 (2013-02-26) (圖)
翠袖乾坤:國際視野 (2013-02-26)
海闊天空:古港遺跡與紅頭船 (2013-02-26) (圖)
生活語絲:敬酒文化 (2013-02-26)
思旋天地:最佳拍檔 (2013-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