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股創新高 或已脫離基本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觀乎3月初至今環球公布的經濟數據,美國數據絕大部分均優於預期,明顯優勝於其他國家,引發資金回歸美國,疲弱多時的美元自2月份起上揚,美匯指數近日更升至7個月高位,資金流入美元趨勢明顯,道指亦再創出歷史新高。

 美國近兩周公布之數據的確好得令市場意外;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獲向上修正為增長0.1%,確認美國經濟未有陷入衰退,至於近月製造業更有加速跡象,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升至54.2,當中,新訂單指數更從53.3急升至57.8,為2011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反映美國製造業景氣轉佳。

數據理想 市場一片樂觀

 另一方面,被視為領先指標的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跌至34萬人,繼續於5年低位徘徊,連續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亦下跌至5年低位、美國ADP報告顯示2月私人市場就業人數增加19.8萬人,創1年來最大升幅、2月份失業率亦回落至7.7%,非農就業變動更大增23.6萬份,遠勝預期,多項就業數據表現理想,反映美國就業市場復甦步伐或比市場預期般快,而這樂觀看法亦令到美股近日得以再創新高,亦是市場對早前自動減支機制啟動毫無反應的原因之一。

 經濟數據理想,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一片樂觀,然而,在股票創新高,樂觀情緒充斥的同時,不禁讓人想起巴菲特的名句「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是時候對目前的情況作理性解讀。

 在道指的成份股中,多數為跨國公司如麥當勞、IMB、可口可樂等,亦正因如此,一個地區的經濟周期起復,對這些公司的影響未必會太大,甚至不同地區的業務更可對整體業績構成互補,令這些公司在某些地區經濟不景時,整體業績仍能保持,甚至錄得增長,因此,道指的表現更多是反映投資者對環球經濟前景的看法,而非單單美國。

隱憂仍多 構成潛在打擊

 至於同為三大指數之一的標普500,雖然有著部分與道指相同的成分股,但由於牽涉成分股數目較多,包括更多美國本土企業,加上以市值加權計價,而非價錢計價,因此,較道指更能反映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之看法,而標普500近日亦逼近歷史高位,這代表市場不論對美國以及環球經濟前景均屬正面,不過,考慮到目前美國的就業市場以及房地產市場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美股可能已開始脫離經濟的基本面,加上美國兩黨一直存在的分歧,將可能會令美股近日的升勢帶來威脅;除最近開始了自動減支機制外,美國亦將於今年7月或8月再要面對債務上限問題,對美國經濟構成潛在打擊,從而令美股出現調整。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連環出招 樓市將進一步冷卻 (2013-03-15) (圖)
美股創新高 或已脫離基本面 (2013-03-15)
不確定性高的營商年代 (2013-03-15) (圖)
美就業向好 暫不影響流動性 (2013-03-15)
人行會否緊縮政策 還看本月CPI (2013-03-15) (圖)
住房公積金效應被放大 (2013-03-15)
百家觀點 :鐵道部改革顯市場化趨勢 (2013-03-12) (圖)
推動「新型四化」 板塊可憧憬 (2013-03-12)
認識新發行窩輪特性 (2013-03-12)
人行貨幣政策或將微調 (2013-03-12)
內地傾向平衡經濟復甦和穩物價 (2013-03-12)
財政預算案帶來什麼商機? (2013-03-12)
百家觀點:擴大內需 國策須全面配合 (2013-03-08) (圖)
美股攀高 投資風險偏好蔓延 (2013-03-08)
政府與大學爭地應妥善解決 (2013-03-08)
從《政府工作報告》看經濟政策方向 (2013-03-08)
新版「國五條」 應避免樓市越調越高 (2013-03-08)
限帶令加入日落條款 可保港自由貿易地位 (2013-03-08)
百家觀點:「國五條」細則具針對性 利行業發展 (2013-03-05) (圖)
內房新招或進一步推高房價 (2013-0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