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行會否緊縮政策 還看本月CPI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小川日前表示,內地的貨幣政策要兼顧4項目標,保持低通脹是第一個目標。資料圖片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本周二(12日)我們在本欄「內地傾向平衡經濟復甦和穩物價」一文中指,內地2月CPI超過預期,很大程度是因為今年春節錯位造成,但首2月非食品價格比均值高,說明通脹壓力正在加大。相對較弱的經濟數據和較預期高的通脹,使得政府未來的貨幣政策取向需平衡經濟復甦和穩物價的關係。那麼,內地未來將如何處理這兩方面的關係?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前天(13日)就「貨幣政策與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周小川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要兼顧4項目標,第1是保持低通脹;第2是促進經濟增長;第3是促進就業;第4是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其反覆強調,最重視的還是第1個目標,即希望在較低通脹的前提下,實現經濟的平穩增長。他說:「這4個目標確實有時候相互間會存在不一致,你不能光為了實現一個目標,而太大程度地犧牲別的目標。」

首2月通脹壓力正在加大

 要理解好未來的貨幣政策如何平衡經濟增長和穩通脹的關係,需理解好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如何看待通脹問題。內地2月份CPI上升至3.2%,接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不高於3.5%的通脹目標。周小川表示,對於2月CPI數據的波動,要注意春節造成的基數效應影響。周小川的解說與我們前文的分析一致。周小川表示,2月CPI的確高於市場預期,表明通脹需要高度警惕。總體上看,數據是受春節錯位等基數效應影響,但具體看,首2月非食品價格比均值高,說明通脹壓力正在加大。而更重要的是,歐洲、美國和日本等國家近日均表示將持續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為減輕其帶來的不利影響,內地強調最重視的是通脹,顯然是作了預防性準備。我們從今年3.5%的通脹目標中也可看出,中央對通脹的要求比以往更為嚴格。由於春節因素造成2月通脹較高,目前市場預期,3月份CPI將會回落至約2.6%左右。在人行明確表態後,下月9日前後公佈的3月份CPI數據,將會成為市場的焦點。有關數據將被視為人行會否進一步緊縮的依據。

經濟增長追求速度轉品質

 二是如何看待貨幣政策和經濟增長的關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GDP的預期增長目標訂在7.5%,M2增長目標訂在13%。周小川表示,13%的M2增長目標代表了穩健的貨幣政策,穩健的含義就是比較中性,如果與去年和前年實際實現的數字相比,應該是趨於更緊一點。我們一直認為,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上,淡化了速度,轉而追求有品質的增長。一直以來,執行中性的貨幣政策,主要採用公開市場操作工具,未用利率和準備金率工具,因此,未來公開市場操作中的利率水準的變化值得關注。

控制M2增長保持物價穩定

 三是如何看待貨幣政策和通脹的關係。儲蓄率高的國家M2也比較高,間接融資比重比較大的國家,M2往往也會偏高。中國M2已近百萬億,會否引起長期的通脹風險。對此,周小川解釋,中國儲蓄率和間接融資比重均比較高,M2自然就高。他舉例指,中國M2佔GDP比例並非最高,日本就更高,反而擔心通縮。我們認為,中央將貨幣政策的取向轉為穩健,強調比較中性的取向,因此將M2增長目標訂在13%,人行能夠控制M2的增長率,將其保持在合適的水準,就不會導致突發性的物價上漲。M2此增長目標相比去年趨緊,表明政府對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的強調。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連環出招 樓市將進一步冷卻 (2013-03-15) (圖)
美股創新高 或已脫離基本面 (2013-03-15)
不確定性高的營商年代 (2013-03-15) (圖)
美就業向好 暫不影響流動性 (2013-03-15)
人行會否緊縮政策 還看本月CPI (2013-03-15) (圖)
住房公積金效應被放大 (2013-03-15)
百家觀點 :鐵道部改革顯市場化趨勢 (2013-03-12) (圖)
推動「新型四化」 板塊可憧憬 (2013-03-12)
認識新發行窩輪特性 (2013-03-12)
人行貨幣政策或將微調 (2013-03-12)
內地傾向平衡經濟復甦和穩物價 (2013-03-12)
財政預算案帶來什麼商機? (2013-03-12)
百家觀點:擴大內需 國策須全面配合 (2013-03-08) (圖)
美股攀高 投資風險偏好蔓延 (2013-03-08)
政府與大學爭地應妥善解決 (2013-03-08)
從《政府工作報告》看經濟政策方向 (2013-03-08)
新版「國五條」 應避免樓市越調越高 (2013-03-08)
限帶令加入日落條款 可保港自由貿易地位 (2013-03-08)
百家觀點:「國五條」細則具針對性 利行業發展 (2013-03-05) (圖)
內房新招或進一步推高房價 (2013-0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