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就業向好 暫不影響流動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比富達證券業務部副總經理 林振輝

 近期美國公佈的2月就業數據均顯向好,改善幅度超出市場的普遍預期:2月非農就業增長23.6萬,為2012年2月以來的最高升幅(2012年11月除外),其中製造業與建築業分項的持續增長值得關注;ADP就業報告中私營部門就業人數新增19.8萬,亦高於之前美研究機構普遍預期的17萬;而作為美國QE政策參考指標的失業率亦顯著下跌,從1月的7.9%下滑0.2個百分點至2月的7.7%。

財政減支影響仍待觀察

 在美國「財政減支」的初期,就業數據逆勢上揚令我們不得不重新估計美國政府支出縮減對產業的實際影響。畢竟之前,根據美國國會預算局發佈的預測,在財政減支生效後美國全國將削減約75萬個工作崗位。

 這也令未來的就業數據更加引人關注:到底是市場高估了財政減支可能的衝擊,還是就業市場對政策有提前反應。因為就之前《華盛頓郵報》分析所指:「緊縮政策的逐步落實,使得支出、公共稅收方面的不確定性減小。相比於先前僱工時的謹小慎微,如今企業應對經濟調控措施的把握更大,著手招兵買馬也是理所應當的事情。」相信未來的數據將為「財政減支」具體影響美國經濟的機理進行詮釋。

 另一個需要關注數據是勞動參與率的下行:根據CPS的統計數據,2月勞動參與率下行了0.1個百分點,這一變化對2月的失業率下行產生了重要的貢獻,也是目前失業率得以加速回落的一個重要原因。根據之前美聯儲關於QE的表態,失業率降至6.5%是停止量寬的參考指標,如果勞動參與率的下行持續加速失業率回落,可能會使得量寬提前結束,進而影響美股市場的表現。不過就失業率公布後美國國債收益率短端回落而10年期調升的現象看,目前市場並未開始對未來流動性的變化產生擔憂。

就業好轉有利促進消費

 從行業上看,建築業就業的增長最為持續,連續4個月保持2萬人以上的增長,且2月更增長了4.8萬人,顯示地產的持續復甦,更驗證了之前持續造好的房地產數據。相信地產復甦所帶來的財富效應與整體就業轉好均促進消費,或間接利好中國出口。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連環出招 樓市將進一步冷卻 (2013-03-15) (圖)
美股創新高 或已脫離基本面 (2013-03-15)
不確定性高的營商年代 (2013-03-15) (圖)
美就業向好 暫不影響流動性 (2013-03-15)
人行會否緊縮政策 還看本月CPI (2013-03-15) (圖)
住房公積金效應被放大 (2013-03-15)
百家觀點 :鐵道部改革顯市場化趨勢 (2013-03-12) (圖)
推動「新型四化」 板塊可憧憬 (2013-03-12)
認識新發行窩輪特性 (2013-03-12)
人行貨幣政策或將微調 (2013-03-12)
內地傾向平衡經濟復甦和穩物價 (2013-03-12)
財政預算案帶來什麼商機? (2013-03-12)
百家觀點:擴大內需 國策須全面配合 (2013-03-08) (圖)
美股攀高 投資風險偏好蔓延 (2013-03-08)
政府與大學爭地應妥善解決 (2013-03-08)
從《政府工作報告》看經濟政策方向 (2013-03-08)
新版「國五條」 應避免樓市越調越高 (2013-03-08)
限帶令加入日落條款 可保港自由貿易地位 (2013-03-08)
百家觀點:「國五條」細則具針對性 利行業發展 (2013-03-05) (圖)
內房新招或進一步推高房價 (2013-0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