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裘槎優秀科研者:港大學者許樹源 勉港生外闖「見天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樹源鼓勵港生不要拘泥香港小城格局,要勇敢往外闖「見天地」。圖中前左為產品「電氣彈簧」;右面是無線充電板。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裘槎基金會日前舉行本年度「優秀科研者獎」頒獎典禮,表揚本地多間大學的優秀學者,香港大學電力效率專家許樹源是得獎者之一。近年教育界強調國際視野,許樹源曾在英國及澳洲任教,直到1996年回流香港教學至今,相關經驗豐富。他分享指,曾被港生問及,完成博士學位後能在香港找到甚麼工作,「但當年我在悉尼教書,卻從來沒有學生會這樣問,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目標,早計劃畢業後往歐洲、美國發展」。他鼓勵港生不要拘泥香港小城格局,要勇敢往外闖「見天地」。

英澳任教 回歸前回流

 許樹源現為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黃乾亨黃乾利基金講座教授,主要從事電力效率和電子廢料,曾獲頒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澳洲工程院院士等。上世紀80年代,他在英國完成博士學位後留在當地任教,之後又到過澳洲工作;直到1996年回歸前夕,他回港到城市大學任教,兩年多前轉到港大。

 他近年成功研發低浪費的無線充電技術,及用來穩定風力發電供電的「電氣彈簧」,均獲世界各地好評。就前者,許樹源剛獲俄羅斯電視台訪問,亦有歐洲公司與他接洽合作;而有關後者的技術,他將會應邀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史丹福大學作演講。

無線充電「電氣彈簧」獲世界好評

 提到兩項得意之作,許樹源稱兩者技術研發已陸續上軌道。目前,他正就無線充電技術的應用性展開研究,「如汽車用的組裝機械手,用此技術代替傳統電線,可以減少電線消耗;另外心臟起搏器也不用每3年為病人動一次換電池手術」。他又笑稱心臟起搏器應用日廣,新技術可能是座「不知有多大的金礦」,正向研資局申請基金,作進一步探索。

港撥研發資金遜星洲

 不過,許樹源亦坦言,對香港的科研政策感到無奈,「我很難在港找到研發資金,教資會批出來的錢,甚至比新加坡的還要少」。幾年前他便曾一度有意轉到英國繼續科研工作,但當時港大副校長主動接觸他,容許他香港英國「兩邊走」,加上家人都在香港,最後決定留下。許樹源分享指,自己自少喜愛科研,更希望用科學影響世界,他形容這是一份「一起身就想做」的工作,「因為不悶,每天都有新事物」。他勉勵年輕人要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物,然後努力把它發展成事業,又不要每天想「40歲退休」,「那等同做廢人,是很愚蠢的事。」

相關新聞
過動女生不言棄 考入中大寫傳奇 (2013-03-25) (圖)
中年在職者 勤增值獲表揚 (2013-03-25)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港大學者許樹源 勉港生外闖「見天地」 (2013-03-25) (圖)
全國英語演講賽 港中一生奪冠 (2013-03-25) (圖)
城大資訊總監膺IT領袖 (2013-03-25) (圖)
校園放大鏡:萬鈞3校聯校陸運會顯本事 (2013-03-25) (圖)
醫護緣:醫務化驗如遊戲 百厭啟發思維 (2013-03-25)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2013-03-22) (圖)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2013-03-22) (圖)
指引揭聖心停辦非因收生不足 (2013-03-22)
許樹源鄺福兒劉堅能獲頒裘槎獎 (2013-03-22) (圖)
啪著60個夢想 學生諗計助老弱 (2013-03-22) (圖)
張仁良料今正式獲委掌教院 (2013-03-22)
好書說不完:《老井新泉》─挖掘美德 (2013-03-22)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3-22)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