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過動女生不言棄 考入中大寫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二十六屆獎學金頒獎禮,表揚獲頒授各個獎項及獎學金的900名學生、5名在職人士及2名學徒。圖右一為謝樂宜。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改善學習障礙文憑試摘5** 獲尤德基金獎學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過度活躍症往往嚴重影響人的專注力,對學生來說是莫大的學習困難。現年18歲的謝樂宜,自小因專注力欠佳,縱使花大量時間做功課,全級200人考得190名過外幾乎「包尾」;幸升上高中後她終明白學習障礙是病情所致,對症下藥改善學習方法,再配合藥物治療,去年的首屆文憑試更成功摘得兩個科目的5**級成績,並順利入讀大學,成功譜寫出個人傳奇。其優異表現更令她成為今年「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人學生獎學金」得主之一。

日溫習8句鐘 翌朝忘清光

 外表清秀、表現活潑的樂宜,自小因專注力失調學業成績差劣,自我形象極低。她昨分享時笑言,幼稚園期已每天要花8個小時做功課,小學應付校內考試測驗,即使溫習至凌晨兩點,翌日卻會幾乎全然忘記,而最大困難是英語串字,默書從來難得合格。而升上初中後,樂宜學校主要以英語授課,她要修讀近10科目,其成績一直徘徊在「僅能升班」水平,全級200名學生,她排在190名以後。努力與成績的巨大反差,令樂宜百思不得其解,面對老師的責備,更令她幾乎情緒崩潰。

中四經診斷 證患過度活躍症

 直至就讀中四時,樂宜終主動求醫,經心理醫生診斷,確認其專注力失調及學習困難,是源於患上過度活躍症。雖然患病原因不明,但經藥物治療後,專注力逐漸改善,「更重要的是,自責感大大降低,明白學習表現是受患病影響,並非自己無心向學或懶惰,老師和父母也都多了體諒,少了施壓」。透過對症下藥改善學習方法,她的成績進步神速,最終於文憑試在中文及中國文學考獲5**、通識5*、數學及中史4級,最弱的英文也有3級,並順利入讀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盼教中文 宏揚中華文化

 談及志向,樂宜表示打算成為中文教師,並盡己所能宏揚中國文化,更期望將來能出版散文集,向自己喜愛的文學家致敬;出於親身經歷,她更期望能透過寫作,喚起社會對讀寫障礙、亞氏保加症、過度活躍症等患者的關注,藉以改變「考試導向」的教育體系,加強對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支援。

900學生獲尤德基金嘉許

 同樣18歲、來自漢基國際學校尹啟軒,則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海外獎學金」達26.2萬元,計劃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自然科學。自小品學兼優的他,曾聯同20名同學舉辦慈善演奏會,籌得約7萬港元資助兩名內地學生讀大學,他亦在上海同濟大學交流間,參與有關果蠅APP蛋白質分子結構的研究,啟發了對蛋白質及老人疾病相關研究的興趣,遂立志投身科學界,以期貢獻社會。

 第二十六屆尤德基金獎學金頒獎禮昨舉行,其向900名學生、5名在職人士及2名學徒頒發獎項,主禮嘉賓包括尤德爵士夫人、基金信託委員會主席伍步謙,及理事會主席陳祖澤等。

相關新聞
過動女生不言棄 考入中大寫傳奇 (2013-03-25) (圖)
中年在職者 勤增值獲表揚 (2013-03-25)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港大學者許樹源 勉港生外闖「見天地」 (2013-03-25) (圖)
全國英語演講賽 港中一生奪冠 (2013-03-25) (圖)
城大資訊總監膺IT領袖 (2013-03-25) (圖)
校園放大鏡:萬鈞3校聯校陸運會顯本事 (2013-03-25) (圖)
醫護緣:醫務化驗如遊戲 百厭啟發思維 (2013-03-25)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新自資課公開評審 8大屬校自評甩身 (2013-03-22) (圖)
私校促設過渡 統一公開報告 (2013-03-22) (圖)
指引揭聖心停辦非因收生不足 (2013-03-22)
許樹源鄺福兒劉堅能獲頒裘槎獎 (2013-03-22) (圖)
啪著60個夢想 學生諗計助老弱 (2013-03-22) (圖)
張仁良料今正式獲委掌教院 (2013-03-22)
好書說不完:《老井新泉》─挖掘美德 (2013-03-22)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3-22)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