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各界均指,「不接受對抗者當特首」是中央底線。圖為「愛港之聲」及「愛護香港力量」成員遊行支持喬曉陽稱特首要愛國愛港的言論。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在與部分建制派議員座談時強調,「堅持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是條底線」。本港社會各界人士均認為,喬曉陽強調的這條底線,絕不是喬曉陽「個人」的說法,而是中央政府的底線,也是《基本法》定下的框架,在未來普選特首時,本港必須落實此一《基本法》的根本規定,這對港人來說,也是維護「一國兩制」的最佳保證。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日前在無邦q視節目《新聞透視》中表示,喬曉陽早前與建制派議員座談時,所表達的普選行政長官的框架,是《基本法》的框架,不是他個人制定的框架,是《基本法》制定出來的,大家都要按照《基本法》裡既有框架來進行。

譚耀宗:反對派亦須守《基本法》

 他指,目前反對派的不信任、充滿疑慮的心態是很濃烈的,並不是一兩句說話可以解釋到,但大家都要遵守的,就是《基本法》,「你是否首先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你就要看看條文,是怎樣的寫法……不是說你主觀認為,我們要參考國際標準,因為已經有條文在那裡,是本『小憲法』」。

劉兆佳:中央主動表立場 消除幻想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前中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在同一節目中指出,反對派將整個選舉的制定「抽離來講」,完全是從西方民主準則去看是否符合民主標準,而從中央政府的角度看,本港普選是否符合西方標準並非大問題,最關鍵的是本港選舉制度能否配合「一國兩制」的實施。他坦言,特區政府目前形勢比較弱,尤其反對派試圖利用民眾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去推動他們自己的政改方案,故單由特區政府去主導局面是相當困難,而從中央角度看,與其如此,不如由自己主動出來講清楚立場,讓各方面不要有幻想。

 他續說,反對派和中央政府都準備打場硬仗,問題是香港人願意站在哪邊,倘走溫和務實路線,有機會令爭鬥沒有那麼激烈,如果是分裂為兩派,一派支持中央,一派支持反對派,可預期未來一兩年的爭鬥會相當激烈,「反對派和中央的橋樑是民意,將來怎麼走,就要看香港人的立場和觀點」。

葉國謙:鄧小平當年已提三要求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時稱,在上世紀80年代,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已清楚提出愛國愛港的要求,並提出三點要求,「『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為中央所信任,及為港人所擁護』,講得好清楚,並非將近討論政改(中央政府)突然附加的……喬曉陽只是重申中央對現時政治制度改革的中央底線」。

 他強調:「愛國愛港,簡單來說就是不對抗中央,身為行政長官,倘若對抗中央,執行任務或工作時,不單代表一部分人,要代表全香港、代表全香港利益,代表各方各面的人,包括反對與支持的人。若(特首)對抗中央,如何管治好香港,怎能在『一國兩制』下管治(香港)?」

 葉國謙補充,一國兩制是要雙方尊重,「大家不希望北京(中央政府)對香港整個現行制度指手劃腳,相信大家都不想,北京領導人對香港採取審慎態度,好多事讓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呢點好清楚。不過,香港人不斷挑戰內地整體制度亦是問題,你可以批評,但不能夠(要求)『結束一黨專政』等,強加『三權分立』等亦不應該,要明白河水不犯井水的道理」。

 他並希望,本港社會能夠就特首普選達成共識,這總比原地踏步好:「2017年(特首普選)大家可達成協議,有一個政改方案,一定好過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辦法,因為香港人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若有人用其他方式,用所謂『不公道、假普選』來推倒2017年(特首)普選,我會感到遺憾。」

相關新聞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中央授權特首治港 對抗中央違憲 (圖)
香港基本法第三十九條 (圖)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
話你知:《公約》第25條b款 回歸前英國已作保留不實施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蔡毅梁美芬批「佔中」不得人心犧牲公眾 (圖)
珠姐:按《基本法》討論「民主程序」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
網民批戴耀廷搞網投騎劫民意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街坊:「終於有覺好唌v (圖)
膠粒倉四級火 百消防5喉灌救 (圖)
衝燈肇禍 兩車互撼兩傷 (圖)
同黨撞倒貨物 賊閃盜小店2.5萬 (圖)
元朗反黑拘33人 最細14歲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