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文平理

 3月27日,中聯辦網站刊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與香港部分建制派議員座談時的講話全文,成為輿論關注熱點。喬曉陽提出普選特首兩個前提,一是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二是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有輿論質疑這反映中央無意在港落實普選。但主流輿論認為,喬曉陽的講話及時、具針對性,重申中央在普選特首上的底線,香港社會只有在兩個前提上達成共識,其他問題才可迎刃而解。輿論亦關注到「癱瘓中環」行動正式開展,雖然主事人以「愛與和平」作外衣,但輿論批評鼓吹違法暴力抗爭,罔顧憲制安排,與「愛與和平」南轅北轍。輿論亦批評教協作為教師專業組織,竟然製作教材發動教師宣傳「癱中」行動,是公然教唆學生犯法,禍害香港下一代。

兩個普選特首前提激濁揚清

 喬曉陽指出,行政長官普選的兩個前提不確立、不得到香港社會多數人認同,不適宜開展政改諮詢。輿論認為「喬曉陽今次講話十分重要,反映中央在香港普選特首的底線,也對各項背後理念,有明確陳述」。但有輿論卻指喬曉陽講話反映中央沒有意願開展政改諮詢。不過,主流輿論指出,中央這次具體地提出普選前提,正是表明中央真心誠意希望政改諮詢順利進行,「如果沒有誠意推動政改,何必費這麼大力氣先求取社會共識?」至於普選兩個前提,分析指這均屬憲制性的根本條件,中央再次重申普選框架,有助港人清晰理解,讓討論重回正軌。

 輿論亦認為,普選特首的兩個前提不但符合基本法要求,也關係到港人的利益,「從極端角度去想,如果香港不幸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一上任就要求削減中央政府權力、拒絕承認人大釋法權威、中斷促進兩地融合的措施,可以想像,屆時會出現怎樣一種情況。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受損,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這將根本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廣大香港市民和投資者的利益」。

 有輿論指普選特首兩個前提並非基本法規定,是中央的「僭建物」,「北京這樣隨心所欲地、單方面地增添規定、改變共識,又怎樣能服眾呢?」不過,主流輿論指出,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須由中央任命,須對中央負責,對抗中央者不能當特首,本身就是基本法規定的要求。而特首候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也是基本法的明文規定,並非所謂附加條件也不是「僭建物」。有分析亦指出:「自已故領導人鄧小平1980年代開始,一直以來,中央都反覆作出這種要求。」「此時此刻,我們倒不如反思一下,為何回歸之後,這種愛國愛港論仍然要反覆提起?在回歸這15年間,是不是香港出現了令中央政府感到十分憂慮的情況呢?」

「愛與和平」難掩「癱中」暴力違法本質

 「癱瘓中環」發起人戴耀廷等日前發表所謂「信念書」,並將行動改名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指行動雖違法但絕非暴力。然而,主流輿論批評,行動本質上是一場赤裸裸挑戰基本法,衝擊中央要求特首愛國愛港底線的激進違法抗爭,一旦事成,斷無「愛與和平」可言。有輿論直指佔領中環信念書「短短數百字裡,出現最多的是『和平』、『愛』、『理性』、『對話』這四組詞語。一如那句經典詩句『虛偽是虛偽者的通行證』,一場鼓吹對立、破壞法制、破壞公共秩序、以衝擊為手段的『非法』行動,在戴氏及其依從者筆下,竟然可以被描繪得如此神聖與美好,其語言偽術真令人大開眼界」。有輿論更擔心行動一旦實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與國家、特區政府與中央的關係將迅速出現重大調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將立即遭受沉重打擊,香港的政治版圖和社會結構將出現急劇而深遠的變化。香港將要付出的,會是她實際上無法承受的代價」。

 對於「癱瘓行動」的發起人戴耀廷,有輿論亦批評「作為一個學者,不應該煽動和組織市民用這樣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有輿論更指戴耀廷在3年前出版的《法治心—超越法律條文與制度的價值》一書中,強調要「有法必依」,現在又鼓吹以不合法手段爭取民主,有違法律學者道德操守,批評佔領行動粗暴剝削其他市民及駕駛者進出中環的權利。

教協製作教材唆使學生犯法惹眾怒

 教協日前通過支持「佔領中環」行動,並編制有關「佔領中環」的通識教材,供教師向學生講述行動的資料,更邀請行動發起人戴耀廷擔任顧問。輿論批評教協作為教師的專業組織,鼓勵教師會員向學生宣傳「佔領中環」,將入世未深的學生推向違法抗爭的漩渦之中,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嚴重違反了《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有輿論更指這是害人子弟,「一個社會對選舉方式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憲法制定之後,就應該遵法做事。教協教導學生的無法無天的效果,就是弄垮年輕一代,讓他們沒有完備的人格和道德觀念,沒有法治觀念,不受道德和法律的約束」。有輿論認為:「由於這份偏頗的教材已經放在網上,教育局應該履行監察教材的責任,向學校及師生發出指引,不要用『校本自決』為由令事件惡化,因為個別教師未必有足夠的政治及法律知識進行判斷;教育局匯集大學學者及各專家意見後,應指出教材的偏頗之處,及相應的正確觀念,以還學生全面的認識。」

相關新聞
譚惠珠:人權公約25條B不適用香港 (圖)
中央授權特首治港 對抗中央違憲 (圖)
香港基本法第三十九條 (圖)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
話你知:《公約》第25條b款 回歸前英國已作保留不實施
對抗者不能當特首乃中央底線 (圖)
蔡毅梁美芬批「佔中」不得人心犧牲公眾 (圖)
珠姐:按《基本法》討論「民主程序」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
網民批戴耀廷搞網投騎劫民意
林煥光:聯國普選條文須配合《基本法》 (圖)
貨碼安全惡化 管理公司申禁令 (圖)
元朗氣槍狙擊手亂打槍就擒 (圖)
街坊:「終於有覺好唌v (圖)
膠粒倉四級火 百消防5喉灌救 (圖)
衝燈肇禍 兩車互撼兩傷 (圖)
同黨撞倒貨物 賊閃盜小店2.5萬 (圖)
元朗反黑拘33人 最細14歲
財爺:珠三角「銀髮市場」 港服務業有得做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