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島戰雲密佈 中朝邊境暗流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是周末,且近期貿易受到影響,距丹東口岸約5.5公里的花園物流園內貨車寥寥,顯得空曠。

——物流貿易銳減 小商販謀走私

韓朝對峙近日持續升溫,朝鮮日前更建議各國駐朝使團和國際機構疏散人員,戰事儼然一觸即發。一時間,與朝鮮一江相望的遼寧省丹東市立即成為世界焦點,韓朝戰爭一旦爆發,潮水般難民肯定由此湧入中國!本報記者連日走訪丹東鴨綠江沿線:與丹東接壤的朝鮮黃金坪島周邊、朝鮮人聚集區及中朝貿易區等地後發現,雖然赴朝遊如常,中朝貿易口岸運轉正常,丹東老百姓堅稱「不可能打仗」,但中朝物流貿易明顯銳減,丹東小商販大受影響而不得不謀劃走私,朝鮮旅遊局又刻意發文自稱保證中國客安全等,讓一直存在於平靜表象之下的中朝邊境暗湧起伏。

距丹東口岸約5.5公里的花園物流園,是入境朝鮮貨車的聚集地,很多朝鮮司機一早通過丹東口岸把貨運到這裡,而後就在周邊的小食雜店、小飯店停腳歇息,且大多數人都會喝上幾瓶丹東產的「鴨綠江啤酒」,以打發返程前的無聊時光。

朝鮮貨車昔日逾百 今不足二十

年逾八旬的石大爺精神矍鑠,他的小食雜店就在物流園的斜對面,這店的年頭比物流園存在的時間還久。「我在這開店有20多年了,物流園建起來也就十幾年的時間,」石大爺帶起老花鏡仔細盤算著日子,「今年過了年,這裡的貨車就比以前少了很多,往年多的時候一天能有一百來輛車,擠得很,現在最多時候能有二十輛就不錯了。」

由於店裡的生意主要靠中朝兩國跑運輸的司機或商販來維持,如今入境貨車少了,石大爺的生意也大受影響。「朝鮮人一來就喝點啤酒,他們也不管開不開車,喝多了照樣上道!」在並不大的店面一側,成箱的鴨綠江啤酒堆得快有人高,「平時他們在這喝點,還能成箱帶回朝鮮一些。這段時間來的朝鮮人少了,貨也堆壓了。」

石大爺的大女兒也在店裡幫忙,一些貨車司機沒時間出來買飯,她便把麵包、泡麵等食品賣到物流園裡去。「這段時間,這些往朝鮮跑運輸的司機都反映沒有買賣,掙不著錢吶!」

邊防日嚴 小商販走私不易

由於韓朝局勢不斷升級,讓不少長年以中朝貿易為生的私營小商販憂心忡忡,不得不另闢出路,謀劃私運貨品入朝鮮。

儘管從事丹朝貿易僅1年多,年輕的林先生說起「運私貨」仍言之鑿鑿。在丹東從事對朝邊貿的大小商人中,「運私貨」是個公開的秘密,「運私貨非常便捷,不用報關等繁雜的手續,而且直接交易也很省錢。只要和朝鮮那邊聯繫好接貨人,就可以運了。」談及當前緊張的國際局勢,林先生表示,不排除在對朝貿易受影響時,一些小商販轉走私貨渠道,「現在走私不好做了,中朝管的都嚴,要打通的關係太多!」畢竟,對朝貿易是這些邊貿商販的全部身家。

當記者提出要試圖接近這些走私販時,知情人謹慎並嚴肅提醒:「勸你還是不要介入為好。」

相關新聞
習近平:各國應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 (圖)
博鰲論壇已具全球重要影響力 (圖)
滬皖再確診三宗H7N9病例 (圖)
疫魔幾度突襲 港果斷應對 (圖)
港非國家不違公約 梁愛詩:普選已有基本法 (圖)
半島戰雲密佈 中朝邊境暗流湧 (圖)
朝鮮導彈危機 3日內恐引爆 (圖)
許其亮:全軍要大興研究戰爭之風 (圖)
台翁京登山失蹤 200人大搜救 (圖)
fb朱仔:IT人有錢聲大 (圖)
息魔欲來 債券大屠殺現凶兆 (圖)
梁國雄公然自稱黑社會 (圖)
中央堅定守諾 循序推港民主 (圖)
加辛遠超加薪 港鐵職工喊苦
梁振英:各國十分重視港角色 要齊心做好內外交
登機橋連環塌 險釀大災難 (圖)
夜期疫市開張 炒家隨時爆倉 (圖)
新盤沽10伙 疫市跌九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