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堅定守諾 循序推港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稱,中央對本港民主的態度「堅定不移、信守承諾;循序漸進、依法推動」。 資料圖片

——郝鐵川:決心誠意毋庸置疑 質疑英抗回歸「忽然民主」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  郝鐵川說,中央對香港民主的態度是:堅定不移、信守承諾;循序漸進、依法推動,並稱沒有甚麼理由懷疑中央紮實推進香港民主的決心和誠意。

 近日,應部分大學生邀請,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郝鐵川,以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兼職教授和香港樹仁大學客座教授的身份,與他們座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他在講解了《基本法》的結構、主要內容和如何堅持完善《基本法》實施機制之後,即席回答了學生們關心的一些問題。

 有學生問:中央怎樣看待香港的普選?

 郝鐵川答:如果人們回顧香港開埠100多年的歷史,就不難得出一個結論:港英時期向來衊視香港同胞的民主權利,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支持香港同胞推進民主。

英142年來拒於港行民主

 郝鐵川說,根據我的研究,英國對香港民主採取的態度是:中國沒有提出收回香港時,英國就不給港人民主;中國提出要收回香港後,英國就在香港搞激進民主,企圖給回歸後的香港政治穩定製造麻煩。這大體可以分為如下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從1843年到1985年的142年:總體上拒絕在香港實行民主。

 英國管治香港150多年,共有28任港督,全都由英王委任,沒有任何選舉成分;行政局和立法局屬於港督決策和立法的諮詢機構,成員均為港督委任。從首任港督璞鼎查到末代港督彭定康,莫不如此。

 第二個階段是從1985年到1997年:為抗衡回歸而「忽然民主」。

硬推「議會至上」 行政主導受阻

 1979年3月,港督麥理浩就香港前途問題來京打探,獲知中國將於1997年收回香港。在中英談判前,英國立即改變延續了100多年的拒絕香港民主化的政策,忽然啟動代議制改革。1983年9月,港督首次委任2名民選區議員為非官守議員,將民選制度引入立法局。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1985年9月,立法局首次有了功能界別選舉產生的議員。末代港督彭定康推出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違反與《基本法》銜接的原則、違反中英已達成的協議和諒解的「政改方案」,目的是在撤退前把以港督為最高權力的行政主導體制廢掉,盡快形成議會至上的政權架構,形成既成事實,為未來特區落實的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製造障礙。

 郝鐵川說,了解英國人對香港民主的真實態度之後,現在我們再來看一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民主的態度。這個態度就是:堅定不移、信守承諾;循序漸進、依法推動。

 郝鐵川一一列舉說:

 在1984年簽訂、1985年全國人大批准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國政府就公開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徹底否定150多年英人委任港督的歷史;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徹底否定100多年來港督委任立法局議員的局面。

 1990年4月全國人大通過了《基本法》,明確規定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都最終達至普選產生的目標。附件一和附件二分別規定了2007年之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產生辦法,從法律和實踐兩個方面初步兌現了中央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2004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2007年之後修改「兩個產生辦法」需要遵守「五步曲」的法律解釋,為普選辦法的制定打下了基礎。2007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和普選問題作出決定。

港回歸23年全普選 英歷經260年

 郝鐵川說,這個決定規定了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產生,意味著回歸之後20年香港市民即可普選行政長官,這樣的民主步伐在世界歷史上是較快的。英國1688年「光榮革命」確立政體,直到2000年才有了首位直選的倫敦市長,歷經312年之久;這個決定規定了2020年的立法會議員可以由普選產生,意味著回歸之後23年香港市民即可普選立法會議員,這樣的步伐在世界歷史上也是比較快的。英國若從1688年算起,直到1948年才實現普選權,歷經260年之久;美國若從1776年宣布獨立算起,直到1965年才實現普選權,歷經189年之久;法國若從1789年推翻舊王朝算起,直到1946年才實現普選權,也歷經157年之久;香港僅用了23年的時間,難道算慢嗎?

中央態度與英「言而無信」迥異

 郝鐵川說,良知先於真理。只要稍稍尊重歷史,就不難清楚看到,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簽訂到如今,中央在香港民主問題上所表現出來的信守諾言、循序漸進、依法辦事的態度和政策是一以貫之的,與英國管治香港期間表現出來的言而無信、長期拒絕給港人民主、最後突然以「忽然民主」企圖影響香港回歸後政治穩定的態度和政策,是有天壤之別的,實在沒有甚麼理由懷疑中央紮實推進香港民主的決心和誠意。

相關新聞
習近平:各國應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 (圖)
博鰲論壇已具全球重要影響力 (圖)
滬皖再確診三宗H7N9病例 (圖)
疫魔幾度突襲 港果斷應對 (圖)
港非國家不違公約 梁愛詩:普選已有基本法 (圖)
半島戰雲密佈 中朝邊境暗流湧 (圖)
朝鮮導彈危機 3日內恐引爆 (圖)
許其亮:全軍要大興研究戰爭之風 (圖)
台翁京登山失蹤 200人大搜救 (圖)
fb朱仔:IT人有錢聲大 (圖)
息魔欲來 債券大屠殺現凶兆 (圖)
梁國雄公然自稱黑社會 (圖)
中央堅定守諾 循序推港民主 (圖)
加辛遠超加薪 港鐵職工喊苦
梁振英:各國十分重視港角色 要齊心做好內外交
登機橋連環塌 險釀大災難 (圖)
夜期疫市開張 炒家隨時爆倉 (圖)
新盤沽10伙 疫市跌九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