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昨日踏入第十二天,百多名員工繼續罷工,當局指正全力斡旋,安排勞資雙方會談。小圖為外判公司負責人黃先生(左)指出,雖然工人現時的薪金不及1995年,但經歷近年多次加薪,已高於1997年的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國權、聶曉輝 攝

——指有人想藉工潮達政治目的 97年以來已加薪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葵涌貨櫃碼頭工潮歷時已接近2周,至今仍未有平息的跡象。有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的外判商直言,過去十多年來一直與工人關係良好,早前亦與工人商討加薪問題,坦言今次工潮是毫無先兆,質疑有人別有用心,想藉工潮來達到政治目的。外判商指出,其實有部分罷工工人已願意復工,卻礙於工會不允而「騎虎難下」。外判商又謂,雖然工人現時的薪金不及1995年,但經歷近年多次加薪,已高於1997年的水平。

目前,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4個外判商,其中2個外判商只有極少數員工參與是次工潮,對日常運作並無影響,另外2間外判商「永豐港口服務有限公司」及「高寶貨運服務有限公司」卻分別有80%及70%員工參與罷工。2間外判商均強調,近年經營成本激增,單是保險金去年已上升4倍,加上有時因操作出錯令貨櫃出現問題,亦面對索償,難以一下子大幅提薪。

圖將外判公司「推倒重來」

 該2間公司的負責人均重申,他們隨時願意與工人展開對話,惟工會一方似乎另有政治目的,誓要將外判公司「推倒重來」。他們指出,早在清明節當天早上已應勞工處邀請,抵達勞工處準備會談,惟工人一方一直沒有現身才無奈離去。他們表示,後來聽到工會及工人終願意開會而再返回勞工處,但工會一方又以「外判商沒有足夠代表性」為由拒絕談判始未能重返談判桌。

 「高寶貨運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先生指出,部分罷工工人願意復工卻被工會所阻,另有部分員工已被「洗腦」,根本是有人另有政治目的。對於近日工會指出員工的苦況,「高寶貨運服務有限公司」另一名負責人劉先生指出,貨櫃碼頭是24小時運作,最初分三更,每更8小時,有關制度維持了接近2年。後來有員工認為8小時的薪金不足,要求公司將每更工作時間延長至12小時,以賺取更多薪金,才一直沿用下去。

逐一反駁惡待工人指責

 劉先生指出,公司由1997年成立至今,從無減薪裁員,多年來更已累積加薪14%,反而有懷疑假工傷情況。他又逐一反駁惡待員工的指責,「吊機是由2人負責操作一部,或3人負責操作兩部,工人是有時間休息」。至於有關員工的大小二便問題,劉先生指公司早有指引,「若工人在吊機上有大解需要,可預早通知控制中心,對方會安排一個安全的位置讓他們回到地面;如果洗手間在較遠位置,更會安排車子接送」。至於小便問題,由於吊機離地約70呎,一般而言,工人也會自行選擇在吊機內解決。

「直踩」三更 乃工人意願

 而主要負責貨櫃裝卸工作的「永豐港口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先生則表示,公司從前是實行包薪制,1997年轉為3更制上班,至於連續24小時「直踩」三更,是工人的意願。他指出,不少工人均採取連續上班24小時再休息一整天的工作模式,一來比較多時間休息,二來亦因為不用天天上班而減少交通費支出,強調不存在「迫員工開工」的情況。

 他又指出,從前一名工人上班24小時確可獲逾1,400元,至1997年減至1,180元,更在2006年低至1,030元,後在2008年及2010年分別加至1,060元及1,115元,並於2011年獲大幅加薪約20%至1,315元。他指出,原本已承諾加薪不少於5%,工會提出的逾20%加幅實在負擔不起,「就算我可以,這做法亦會拉高同行薪酬,不少公司都難以經營」。但他表明,願與員工繼續商討。

相關新聞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焦點透視:職工盟謀私利 罔顧社會利益
梁振英:分秒必爭助各方溝通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不惜一戰」玩「佔中」 料反對派「輸得好慘」 (圖)
忠告反對派:不能漠視基本法
籲放下「決戰」思維 政改出路兩契機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三地跨部門會議商合作抗疫 (圖)
高永文:嚴重級別時或引健康申報
港府暫不對華東發旅警 (圖)
漁護署昨檢6死雀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僅撞爛倒後鏡 遇事司機呼好彩 (圖)
狂漢逆線飛車 避截查撞開4車 (圖)
管工摸胸畫符 拒認非禮女下屬
倒塌登機橋 接駁位螺栓損毀
中環三級火燒港首條行人隧道 (圖)
何東子孫疑變賣金幣掀官司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