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惜一戰」玩「佔中」 料反對派「輸得好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兆佳呼籲,各陣營應該要放下生死決戰及零和遊戲的態度,透過建立互信,容許政治制度中有反對派人士的參與,才能繼續對話。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表面團結一致策動「佔領中環」,但細節未明,黨派合作關係不清。劉兆佳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今次「佔領中環」反映了非政治人物取代了反對派政黨的主導地位,令反對派政黨要借此機會「復興」。不過他警告,中央在這場涉及香港「一國兩制」的偏離及政權的「爭奪戰」,一定不會在原則問題上妥協讓步,倘反對派「不惜一戰」,「可能會輸得好慘」。

失市民支持 圖奪回主導權

 劉兆佳在訪問中分析,「佔中」反映了非政治人物取代了反對派政黨的主導地位,故多個反對派大黨為免政壇角色被邊緣化,視今次「佔中運動」為背水一戰,試圖取回主導權;畢竟今場「佔中」運動由「書生」領導,「一眾『大哥大姐』情何以堪、面子何在」。

 他說:「這種現象發生了幾年,香港人愈來愈不相信政黨政客,相反有些人指自己政治中立,要發動『純潔的政治運動』,就更加容易站在道德高地爭取支持。」

表面身先士卒 骨子裡未必團結

 不過,反對派分裂多時,如今人人在普選議題前都一副身先士卒模樣,但骨子裡卻未必團結,加上深明「守法」在港人心目中早已根深柢固,採取任何過激行動也會引起部分市民反彈,故許多反對派頭面人物仍未表態參加「佔領中環」。

憂「佔中」以流血衝突告終

 劉兆佳警告,「佔中」事實上危機處處,尤其是不少年輕人對2017年普選特首滿有期望,一旦今次政改原地踏步,勢必引發社會衝突及內耗:「年輕人由期望變失望,失望變失落,失落就很容易失序,有人因此走上街頭絕對有可能,『佔領中環』運動最終可能會從理念出發,但以流血衝突告終。」

 他認為,反對派尚在探索路向,期望在過程中減少政治損失,故他們有膽挑戰特區政府,卻未必夠膽挑戰中央,「到目前為止,『民主派』中仍有不少人希望與中央保持不太差的關係,希望還有偈傾……爭取雙普選是他們尋求政治復興的機會,但在中央立場堅定下,如果他們不惜代價爭取,最後得失如何盤算也未搞清,可能會輸得好慘。」

偏離「一國兩制」 中央不能再妥協讓步

 劉兆佳強調,中央對於昔日民主黨等溫和反對派為免失選票回頭走激進路線,早已感到不耐煩,加上國際形勢緊張,也令中央不再忍讓,「中日關係、中美關係、亞太地區局勢,還有內地未來10年進入改革開放攻堅期,將引發不少矛盾,不穩定因素增加。因此,對於香港『一國兩制』的偏離及政權爭奪戰,中央已無可避免要進行一場戰鬥,不能再妥協讓步」。

相關新聞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焦點透視:職工盟謀私利 罔顧社會利益
梁振英:分秒必爭助各方溝通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不惜一戰」玩「佔中」 料反對派「輸得好慘」 (圖)
忠告反對派:不能漠視基本法
籲放下「決戰」思維 政改出路兩契機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三地跨部門會議商合作抗疫 (圖)
高永文:嚴重級別時或引健康申報
港府暫不對華東發旅警 (圖)
漁護署昨檢6死雀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僅撞爛倒後鏡 遇事司機呼好彩 (圖)
狂漢逆線飛車 避截查撞開4車 (圖)
管工摸胸畫符 拒認非禮女下屬
倒塌登機橋 接駁位螺栓損毀
中環三級火燒港首條行人隧道 (圖)
何東子孫疑變賣金幣掀官司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