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永文(左二)昨巡視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檢視設有防雀和通風設備的存雞區。

——每千隻抽查30隻 無染疫始准零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內地的H7N9病例增至24宗,死亡人數增加到7人。本港亦發現有7宗新增的H7N9疑似個案呈報,1宗昨已證實為陰性,其餘6宗初步亦屬陰性。對於H7N9的傳播途徑,專家傾向於由野鳥傳至家禽再感染人類,為預防病禽流入本港,當局後日起會在文錦渡為入口活禽進行H7快速測試,每千隻抽查30隻,三四小時內會有結果,在未有測試結果前,活禽不會流出市面零售。當局表示,只要發現一隻活禽帶有H7N9,本港會即時停止輸入,並考慮進行撲殺。

內地每日都有新增H7N9禽流感個案,雖然本港目前仍然是零感染,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透露,迄今本港有9宗個案懷疑感染H7N9,繼早前2宗證實並非確診病例,再有新增7人到過疫區後出現發燒徵狀,當局其後證實當中一宗為陰性,其餘6宗初步亦屬陰性。高永文強調,港府已遵照世衛指示擴闊檢驗準則,即病例不必完全符合H7N9病徵仍會進行檢測,當局相信,H7N9疫情與新型冠狀病毒有異,因後者能有限度人傳人,但無證據顯示H7N9能人傳人。

7疑似個案初步呈陰性

 已證實為陰性的個案涉及一名58歲女子,她於3月11日至4月5日期間曾到上海及江蘇,逗留上海期間曾經到過一個有家禽檔口的街市。她於4月3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及肌肉痛等病徵,翌日退燒。由於咳嗽加劇,她昨日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現正入住隔離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情況一直穩定。其呼吸道樣本經由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初步化驗,對H7病毒呈陰性反應。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相關感染病徵。

 現時每日約有7,000隻活雞供港,主要來自廣東及海南,高永文表示,已經與內地達成共識,兩地會在周四開始加強對供港活家禽進行H7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他昨日前往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視察後指出,過去3年本港為3萬3千隻野鳥及家禽做恆常H7監控測試,由於以往H7從來沒有感染人類,故一向採用傳統檢測方法,純粹是監控作用,需時數日才有結果,因應監控預防H7流入本港,有必要使用快速測試,數小時內便會有結果,活雞在文錦渡取樣後,會在長沙灣批發市場等待測試結果呈陰性才推出零售市場。高永文指出,一旦發現有雞隻感染H7病毒,會提高警戒級別,當局亦會局部或全面撲殺活雞,以及停止輸入內地活雞。

加強批發市場清潔監控

 陪同高永文參觀的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忠解釋,內地的檢驗檢疫部門會抽取供港雞隻樣本,進行H5及H7化驗,通過測試後會發出證明書,證明雞隻健康,雞隻去到深圳後,檢疫人員會再次檢查雞隻健康情況;雞隻運到文錦渡,食環署人員會在每車進口約一千隻雞當中,抽取30隻的樣本進行快速測試,需時大約三四小時。由於所有活禽都要經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可以集中進行檢測及等候結果,當局會加強批發市場的清潔工作以及恆常監控。

相關新聞
碼頭外判商:工人想復工被阻 (圖)
焦點透視:職工盟謀私利 罔顧社會利益
梁振英:分秒必爭助各方溝通
劉兆佳:中央帶政改討論回正軌 (圖)
「不惜一戰」玩「佔中」 料反對派「輸得好慘」 (圖)
忠告反對派:不能漠視基本法
籲放下「決戰」思維 政改出路兩契機
防輸港活禽帶H7 周四起快速測試 (圖)
三地跨部門會議商合作抗疫 (圖)
高永文:嚴重級別時或引健康申報
港府暫不對華東發旅警 (圖)
漁護署昨檢6死雀
30噸田螺車打保齡 釀15傷1危 (圖)
僅撞爛倒後鏡 遇事司機呼好彩 (圖)
狂漢逆線飛車 避截查撞開4車 (圖)
管工摸胸畫符 拒認非禮女下屬
倒塌登機橋 接駁位螺栓損毀
中環三級火燒港首條行人隧道 (圖)
何東子孫疑變賣金幣掀官司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