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又拉布 惹公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國雄

——「人力」社民連800財案修訂 勢癱政府損民福祉 各界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人民力量」與社民連聯手,就立法會明日恢復二讀落實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提出近800項修訂,大打拉布戰,單計議員發言時間已超過200多個小時,倘因此而令草案審議持續至5月底,特區政府就會陷入「財困」,非但政府運作會陷於癱瘓,預算案中各項措施,包括稅務寬免,以至綜援及長者生果金等福利均落實無期。香港社會各界同聲譴責,少數議員罔顧全港市民福祉,用極端手法去達到個人目的,將700萬香港市民置於他們的「火坑」之中,違背了議員應有的道德,香港社會應一起發聲,拒絕這種極端行為,又認為事件反映立法會須修改議事規則,阻止僅因為一小撮人,就影響了整體社會的運作。

 立法會明日會恢復二讀《撥款條例草案》,截至昨晚6時止,立法會秘書處共接獲532項議員修訂,包括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議員所提出的修訂,而提出修訂的截止限期為昨晚12時正,其後會交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審批,決定是否容許他們在會議上提出。

政府5月底將「糧絕」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及陳偉業(大翩^,和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昨日聲言,他們會提出近800項修訂,其中梁國雄提出約373項,「人力」議員則提出400多項。由於立法會早前批出700多億的臨時撥款,只夠特區政府運作到5月底,故反對派是次發起的拉布戰倘持續個多月,屆時公務員將「無糧出」,各項民生服務會受到影響,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各項惠民措施亦將無法如期落實。

盧文端:拉布極端絕不接受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對財政預算案採取拉布的極端做法,是絕對不能接受的。財政預算案影響到社會方方面面,涉及社福措施,政府正常運作等,一旦因拉布而無法及時通過,將令政府停止運作,造成難以估計的後果,最終受害的只會是香港市民。

 他形容,對財政預算案拉布,是將所有700萬市民的福祉綁上他們的政治目的,違背政治人物應有的政治道德,是用極端手法去達到個人目的,希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應小心處理這次拉布,在有需要的時候,按既定規定運用權力剪布,以確保社會的整體利益不會因此受損,並呼籲香港社會應一起發聲,拒絕這種極端行為一再出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楊耀忠指出,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再度採取拉布做法,已經走火入魔,是不擇手段以達到個人目的,此舉只會令整個社會受到嚴重損害,使涉及民生、經濟的政府工作陷於停頓,對社會民生造成巨大的影響。他認為,曾鈺成應及時阻止無理的、嚴重影響民生的拉布行為,絕不留情,運用好權力,在適當的時間剪布。

陳勇:政府停擺害廣大市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強調,政治人物應在議事堂內理性地表達自己意見,而不應採取這種損害社會整體利益的方法,去達到個人政治目的,而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準備再度無理拉布,不符合政治道德、社會道德,一旦政府財政預算無法及時通過,只會造成政府陷入停頓,所有影響民生、社福的政府工作都會被迫停止,受損害的只會是廣大市民。

 他又希望立法會盡快討論如何阻止再出現這種無理的拉布行動,令議會回復到理性討論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集團董事盧瑞安指出,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拉布,實際上是涉及整體民生問題,不是一般政治議題,「完全係過晒火位」,將700萬香港市民放在他們的火坑之中,「是違背議員應有的道德」。

葉國謙:建制派「奉陪到底」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為了全港市民的福祉,建制派議員只能「奉陪到底」,還幸反對派其他政黨及政團在經過「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拉布一役後,已經汲取教訓,相信他們不會再杯葛會議,故暫時毋須再為建制派議員編制「更表」,而即令反對派議員最後缺席會議,建制派議員也有信心「支持得住」。

 他又指,是次事件正反映自己早前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限制議員無限量提出修訂的必要,以免因為一位議員不滿,就可以提出無限量的垃圾修訂來癱瘓整個議會,影響到香港各階層市民,可惜當時被反對派議員拒諸門外。自己近期會再約見各反對派議員,向他們解釋利害,希望能夠游說他們放下成見,面對現實,支持他提出的、修訂議事規則的動議,又希望「長毛」等能夠「立地成佛」,收回其無謂修訂,做對社會有益的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呼籲,議員透過威脅的方式去試圖解決問題,得到的也未必是最好的方案。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拉布」影響惠民措施摘要
焦點透視:阻財案千億撥款玩殘全港
昔日同拉布「鴿狀工」撤修訂圖劃清界線
話你知:三丑「長津」拉布 累40萬長者失2,200
網民鬧爆:可唔可以告佢]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置業難聚民怨 冷靜溝通免「佔中」失控 (圖)
憂「佔中」損經濟 社團領袖籲協商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部分超市商品售價變動 (圖)
珠寶鐘錶投訴增32% 六成涉呃內地客 (圖)
消委促推強制「基改」食物標籤制 (圖)
免費驗窗呃維修 遇兜客宜報警
住宅寬頻服務僅48%滿意 (圖)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陳振聰須即還3.47億欠稅 兼付利息訟費 (圖)
逾40警墳場尋失蹤IVE生 (圖)
海怡火爆消防栓失靈羅生門
天后宮護法被盜 先偷「眼」後竊「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