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又拉布 惹公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國雄

——「人力」社民連800財案修訂 勢癱政府損民福祉 各界譴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人民力量」與社民連聯手,就立法會明日恢復二讀落實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提出近800項修訂,大打拉布戰,單計議員發言時間已超過200多個小時,倘因此而令草案審議持續至5月底,特區政府就會陷入「財困」,非但政府運作會陷於癱瘓,預算案中各項措施,包括稅務寬免,以至綜援及長者生果金等福利均落實無期。香港社會各界同聲譴責,少數議員罔顧全港市民福祉,用極端手法去達到個人目的,將700萬香港市民置於他們的「火坑」之中,違背了議員應有的道德,香港社會應一起發聲,拒絕這種極端行為,又認為事件反映立法會須修改議事規則,阻止僅因為一小撮人,就影響了整體社會的運作。

 立法會明日會恢復二讀《撥款條例草案》,截至昨晚6時止,立法會秘書處共接獲532項議員修訂,包括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議員所提出的修訂,而提出修訂的截止限期為昨晚12時正,其後會交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審批,決定是否容許他們在會議上提出。

政府5月底將「糧絕」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及陳偉業(大翩^,和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昨日聲言,他們會提出近800項修訂,其中梁國雄提出約373項,「人力」議員則提出400多項。由於立法會早前批出700多億的臨時撥款,只夠特區政府運作到5月底,故反對派是次發起的拉布戰倘持續個多月,屆時公務員將「無糧出」,各項民生服務會受到影響,今年度財政預算案各項惠民措施亦將無法如期落實。

盧文端:拉布極端絕不接受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對財政預算案採取拉布的極端做法,是絕對不能接受的。財政預算案影響到社會方方面面,涉及社福措施,政府正常運作等,一旦因拉布而無法及時通過,將令政府停止運作,造成難以估計的後果,最終受害的只會是香港市民。

 他形容,對財政預算案拉布,是將所有700萬市民的福祉綁上他們的政治目的,違背政治人物應有的政治道德,是用極端手法去達到個人目的,希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應小心處理這次拉布,在有需要的時候,按既定規定運用權力剪布,以確保社會的整體利益不會因此受損,並呼籲香港社會應一起發聲,拒絕這種極端行為一再出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楊耀忠指出,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再度採取拉布做法,已經走火入魔,是不擇手段以達到個人目的,此舉只會令整個社會受到嚴重損害,使涉及民生、經濟的政府工作陷於停頓,對社會民生造成巨大的影響。他認為,曾鈺成應及時阻止無理的、嚴重影響民生的拉布行為,絕不留情,運用好權力,在適當的時間剪布。

陳勇:政府停擺害廣大市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強調,政治人物應在議事堂內理性地表達自己意見,而不應採取這種損害社會整體利益的方法,去達到個人政治目的,而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準備再度無理拉布,不符合政治道德、社會道德,一旦政府財政預算無法及時通過,只會造成政府陷入停頓,所有影響民生、社福的政府工作都會被迫停止,受損害的只會是廣大市民。

 他又希望立法會盡快討論如何阻止再出現這種無理的拉布行動,令議會回復到理性討論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集團董事盧瑞安指出,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拉布,實際上是涉及整體民生問題,不是一般政治議題,「完全係過晒火位」,將700萬香港市民放在他們的火坑之中,「是違背議員應有的道德」。

葉國謙:建制派「奉陪到底」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指出,為了全港市民的福祉,建制派議員只能「奉陪到底」,還幸反對派其他政黨及政團在經過「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拉布一役後,已經汲取教訓,相信他們不會再杯葛會議,故暫時毋須再為建制派議員編制「更表」,而即令反對派議員最後缺席會議,建制派議員也有信心「支持得住」。

 他又指,是次事件正反映自己早前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限制議員無限量提出修訂的必要,以免因為一位議員不滿,就可以提出無限量的垃圾修訂來癱瘓整個議會,影響到香港各階層市民,可惜當時被反對派議員拒諸門外。自己近期會再約見各反對派議員,向他們解釋利害,希望能夠游說他們放下成見,面對現實,支持他提出的、修訂議事規則的動議,又希望「長毛」等能夠「立地成佛」,收回其無謂修訂,做對社會有益的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呼籲,議員透過威脅的方式去試圖解決問題,得到的也未必是最好的方案。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圖)
內地經濟減速 全球股市商品挫 (圖)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圖)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韓憂朝導彈威脅長期化 (圖)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雲南拘留所39「癮君子」大逃亡 (圖)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多部委調研治霧霾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圖)
「亞洲製造」挑戰歐洲老牌
美兩棲艦「貝里琉號」訪港 (圖)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圖)
綠悠三房單位售罄 (圖)
民記中委增「地力」 多區議員初當選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