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杜羅獲勝後,攜妻謝票。法新社

——支持率僅差1.6% 對手要求重新點票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結束,獲已故總統查韋斯點名為接班人的代總統馬杜羅,終以低於預期的50.7%選票,險勝獲49.1%選票的反對派候選人卡普里萊斯,反映執政黨的民心所向今非昔比。反對派表明不接受結果,要求重新點票。專家指,執政黨與反對派得票差距較去年10月大選明顯收窄,認為馬杜羅今仗只算慘勝,地位恐動搖。

 今次大選共有近1,900萬登記選民,整體投票率約78%,稍低於去年的約80%。選舉委員會透露,有關當局為確保選舉順利進行,動員近14萬兵力。前日整體投票氣氛平靜,由於選民眾多,部分票站延遲關門。

 選前民調顯示馬杜羅擁明顯優勢,普遍認為他會獲55%選票,但經逾12小時投票後,他以不足30萬票險勝卡普里萊斯,遠不及去年查韋斯贏得逾10%得票率差距。查韋斯的支持者前日到總統府外聚集,發放煙花、跳舞及高舉查韋斯和馬杜羅的相片慶祝,馬杜羅發表勝利演說期間亦向查韋斯致敬。

對美立場搖擺 稱對手暗提「協議」

 馬杜羅預定於周五宣誓就任,外界尤其關注委美關係走向。他日前曾表示若勝選,將與美國在「平等與尊重」的基礎上重建兩國關係,但前日卻指美國在幕後策劃陰謀,企圖顛覆委國。

 卡普里萊斯的支持者對結果難以置信,部分人泣不成聲。卡普里萊斯聲稱選戰結果與反對派的點票結果有異,懷疑有人動手腳,要求重新點票。不過,委國政府則無視反對派重新點票的要求,並安排選舉委員會正式宣布馬杜羅勝選。馬杜羅則聲稱結果出爐前,對手曾向他提出「協議」,但已當場拒絕,反對派對此未有回應。

得票差距小成隱患 地位堪憂

 分析認為,委國赤字龐大、通脹和犯罪率高企,馬杜羅執政將面對重重挑戰,今次險勝恐成日後隱患。美智庫「拉丁美洲華盛頓辦公室」(WOLA)分析師斯米爾德認為,今仗或促使執政聯盟重新審視推舉馬杜羅作「持旗手」的決定。美國阿默斯特學院政治科學家科拉萊斯則指出,反對派民意增加趨勢明顯,對任何政治體制,特別是委國社會對執政團體不信任感與日俱增,具有重大意義。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圖)
內地經濟減速 全球股市商品挫 (圖)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圖)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韓憂朝導彈威脅長期化 (圖)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雲南拘留所39「癮君子」大逃亡 (圖)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多部委調研治霧霾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圖)
「亞洲製造」挑戰歐洲老牌
美兩棲艦「貝里琉號」訪港 (圖)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圖)
綠悠三房單位售罄 (圖)
民記中委增「地力」 多區議員初當選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