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顏寶鈴認為,港人既然回歸祖國,就不能只談「兩制」而漠視「一國」概念,也應多理解國家歷史發展背景並與中央建立互信關係,不能硬把西方一套強加於香港之上。劉國權 攝

——以經營生意妙論普選 強調港不能硬搬西方一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在中央政府重申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前提後,反對派搬出所謂「國際公約」及策動「佔領中環」等,拒絕按照《基本法》框架展開理性討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以經營生意妙論政制發展,指同一集團屬下全球工廠有獨立運作經營的自主權,但工廠畢竟要服從董事局的決策及方針;同樣,港人既然回歸祖國,就不能只談「兩制」而漠視「一國」概念,也應多理解國家歷史發展背景並與中央建立互信關係,不能硬把西方一套強加於香港之上。

贊同中央對普選特首兩底線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提出特首選舉前提,引發了香港社會對普選問題的熱烈討論。顏寶鈴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她非常贊同普選特首的兩條底線,即特首人選要愛國愛港及不能與中央對抗,強調這本來就是不需要爭議的。

 她坦言,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可惜現在香港整個社會輿論,甚至政府本身,都在講「兩制」,卻很少強調「一國」的概念。正如喬曉陽說的,「一國兩制」是要講兩個方面都不變,既要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也要保持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變。因此,香港特區作為內地的一部分,特首肯定不能是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是企圖推翻中央領導、改變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人。

尊重地區特色 發展方向須與「總公司」一致

 顏寶鈴強調,港人要珍惜中央給予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但不等於可以反抗中央。她謙稱自己政治理論不多,但可從工業家及從做生意的常理來分析這個道理。

 她並以旗下帽業集團為例說,其總部設於香港,在在英美都有分公司,在內地及孟加拉亦有好幾間工廠,「每一間工廠有獨立運作經營的自主權,我們會尊重當地的習俗、勞工法規及地方特色。例如孟加拉每到星期五是休息日,一日會多次祈禱,我們也會尊重員工的宗教信仰。但不管怎麼樣,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工廠要服從董事局決策,在發展方向上要和總公司保持一致,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要求中央信任 應選理性溝通

 顏寶鈴早前到訪新加坡,驚嘆當地近年吸引不少跨國公司投資大展拳腳,反觀香港自回歸後經濟發展放緩,立法會打拉布戰,社會民生爭議沸沸揚揚,政府亦彷彿看不清香港長遠發展方向,甚至近期在處理奶粉供應及設立國民教育課程上也愈搞愈混亂,令人失望。

 面對周邊的挑戰,她奉勸香港人不能再讓政制爭議拖著發展後腿,港人及特區政府必須爭氣,在要求中央信任時,應先努力與中央建立互信,並透過理性溝通處理好未來普選問題,成功在落實「一國兩制」上發揮示範作用。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圖)
內地經濟減速 全球股市商品挫 (圖)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圖)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韓憂朝導彈威脅長期化 (圖)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雲南拘留所39「癮君子」大逃亡 (圖)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多部委調研治霧霾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圖)
「亞洲製造」挑戰歐洲老牌
美兩棲艦「貝里琉號」訪港 (圖)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圖)
綠悠三房單位售罄 (圖)
民記中委增「地力」 多區議員初當選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