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碼頭業職工會昨日召開會員大會,有逾400人出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堅持加薪須達「底線」 張建宗:工潮持續無人得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仍未解決,勞資雙方將於今天舉行第三輪調解會議,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的外判商早上先與工聯會及勞聯代表會面,下午再與職工盟屬下的碼頭業職工會談判。碼頭業職工會昨日則召開會員大會,總幹事何偉航表示,如外判商今日提出的加薪幅度未達工會「底線」,會即時將工業行動升級,更不排除將「戰場」轉移至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的母公司中環總部長江中心。據了解,工會或發起圍堵行動。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若工潮一直拖下去,對任何人也沒有好處,呼籲勞資雙方放下身段,找到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勞資雙方上周經過2輪調解會議,仍未達成共識,職工盟碼頭業職工會昨日召開會員大會,主要商討與資方談判時的「底線」及下一步行動,有逾400人出席。何偉航會後表示,普遍工人都對「底線」有共識,如果外判商沒有表達出誠意,將加薪幅度提高至符合工會的「底線」,便會即時將工業行動升級,但不肯透露「底線」及進一步工業行動的具體內容,只表示不排除將「戰場」轉移至碼頭以外,包括長江中心等。

質疑假日停會「懶懶閒」

 據了解,工會定出的「底線」為每更(8小時工作)加薪80元至90元,即將原本加薪逾22%訴求,降至約18%至20%,但與資方提出的加薪7%及「可以考慮」的12%仍有一段距離。何偉航指出,自從工潮開始以來,個別外判商一直表現「懶懶閒」,沒有認真了解工人心聲,又批評勞工處沒有盡力斡旋,在過去幾日安排調解會議:「現時工人手停口停,為何在假日便停止會議?」

 他重申,目前約460名罷工員工都不會退讓,工會亦已部署好升級行動,給資方及政府更大壓力。他又相信,屆時部分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的直屬員工及其他貨櫃碼頭的工人都會響應。工會昨亦第五度向罷工工人發放生活津貼,每人可獲1,500元。

張建宗:拒改立場難對話

 張建宗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工潮已歷時接近20天,繼續拖下去對任何人也沒有好處,「我真的渴望整個工潮能在這星期內真正好好找到一個大家能接受的方案,令碼頭運作可以如常」。他相信,勞資雙方分歧可以縮窄,但必須保持冷靜、保持克制、不要對立、不要對抗,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如果說『我的立場就是這樣,這是我的底線,不可以改動的』,便很難談下去」。

 張建宗強調,工人爭取權益、改善待遇,本屬無可厚非,但碼頭的暢順運作及承辦商的營運情況,以致香港的整體利益,亦不能不顧及。他又指,勞工處最近的數字顯示,本港大型工潮及勞資糾紛不多,「計算申索在內,成功調解率為73.2%,是歷年來的高水平;我有信心,只要大家有誠意對話,一定可以找到大家接受的方案」。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圖)
內地經濟減速 全球股市商品挫 (圖)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圖)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韓憂朝導彈威脅長期化 (圖)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雲南拘留所39「癮君子」大逃亡 (圖)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多部委調研治霧霾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圖)
「亞洲製造」挑戰歐洲老牌
美兩棲艦「貝里琉號」訪港 (圖)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圖)
綠悠三房單位售罄 (圖)
民記中委增「地力」 多區議員初當選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