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工業及消費疲軟下,主要靠投資拉扯的內地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速放緩至7.7%,比上季回落0.2個百分點,亦較去年同期低0.4個百分點,這是中國經濟增速在去年四季度反彈至7.9%後再次回落,令經濟復甦前景蒙上陰影。經濟學家指出,由於經濟增長依然靠投資、特別是房地產投資拉動,不排除未來GDP增速繼續探底。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長7.7%,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的8%。此數據發布後,內地滬深股市加速下行,滬指收盤跌破2,200點再見年內新低,銅等大宗商品價格也出現下挫。

嚴控公款吃喝消費回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圖)介紹,一季度GDP增長7.7%中,最終消費拉動4.3個百分點,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是55.5%;資本形成總額對GDP的貢獻率30.3%,拉動GDP增長2.3個百分點;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對GDP的貢獻率是14.2%,拉動了1.1個百分點。

 雖然在三駕馬車中,最終消費貢獻了GDP的最大份額,但數據顯示,一季度消費盡顯疲態,投資、出口則保持增長勢頭甚至有所加快。受到中央嚴控公款吃喝等影響,消費增速回落至12.4%,比去年同期回落超過2個百分點,亦低於去年全年水平。

房地產投資增20.2%

 至於投資,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上漲20.9%,增速與去年同期持平,而房地產投資尤為亮眼,1-3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20.2%,同期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37.1%,銷售額增長61.3%,作為中國經濟重要支柱的房地產市場顯現走強跡象,不過分析認為,這反映的是政府房地產調控新政執行前購房者集中買進的現象,未來可能發生波動。另外,出口同比增長18.4%,亦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7.6%。

 此外,工業生產也明顯疲弱,一季度增速為9.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1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回落0.5個百分點。3月工業增加值較上年同期增長8.9%,增速低於2月份的9.9%,顯示經濟增長放緩的趨勢一季度末進一步顯現。

全年達7.5%目標仍樂觀

 盛來運認為,首季增速小幅回落主要是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以及國內主動調控的結果。他指中國仍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的進程之中,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還有國際化、市場化這些進程都沒有完成,將會釋放出巨大的投資和市場的潛力。「中國經濟基本面沒有發生根本改變,對全年完成7.5%的GDP增長目標持樂觀預期。」

 盛來運還表示,中國新一屆政府更加注重高質量的經濟增長,考慮到國內國際兩方面的情況,7.7%的增速並非低增長,這有利於企業重組和產業升級。

 對於今年後幾季,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兩會後基建投資開工旺季的到來,「十二五」規劃的有關項目可能會加速推出,有望帶動經濟進一步回升,但亦有學者擔心,在總體政策支持力度不變的情況下,不排除經濟繼續下滑的可能性,一方面產能過剩依然嚴峻,再加上外部風險不容小覷,客觀上經濟下行的風險仍存。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圖)
內地經濟減速 全球股市商品挫 (圖)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圖)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韓憂朝導彈威脅長期化 (圖)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雲南拘留所39「癮君子」大逃亡 (圖)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多部委調研治霧霾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圖)
「亞洲製造」挑戰歐洲老牌
美兩棲艦「貝里琉號」訪港 (圖)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圖)
綠悠三房單位售罄 (圖)
民記中委增「地力」 多區議員初當選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