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放日報》昨日刊文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圖為幾名遊客在胡耀邦墓前鞠躬憑弔。中新社

——周瑞金鄧偉志撰文 讚正直無私光明磊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時值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4周年,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昨日刊發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周瑞金和社會學家鄧偉志文章,讚揚他「正直無私、坦蕩胸懷、光明磊落」,並回憶其當年「忍辱負重為推進改革、加速現代化建設嘔心瀝血」的往事。文章稱「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這兩篇文章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解放日報》在第十版「朝花.連載」版面刊登分別由周瑞金和鄧偉志為胡耀邦撰寫的紀念文章——《正直無私.坦蕩胸懷.光明磊落》及《「你騎馬來我牽牛」》,並配發「編者按」:「四月十五日是胡耀邦同志逝世24周年的日子。我們於此刊發兩篇文章,以志紀念。」

助逾300萬人平冤案

 周瑞金在文中評述了胡耀邦的四項貢獻:一、在「文革」後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抓住真理,所向披靡,不懼怕任何的束縛,冒著風險銳意發動真理標準討論,並在關鍵時刻得到鄧小平支持;二、以非凡的膽略和勇氣,組織和領導了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平反冤案冤獄、落實政策的艱苦卓絕工作,從1977年到1982年底,五年內基本完成了從「三反」、「五反」到「文化大革命」歷次政治運動中冤案冤獄的平反工作,數量高達300餘萬人平反;三、傾注全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衝破層層阻力,打開改革開放局面,「人們公認,胡耀邦主持中央工作期間,成了我們黨最民主、政治生活最正常、最活躍的時期之一」;四、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他從不自居為神,「百姓們熟悉了他別具一格的率真、寬厚、活力四射,容易和他感情上親近起來,喜歡他的無拘無束」。

生前身後皆受敬仰

 周瑞金特別指出,當前的中國迫切需要黨內健康力量重新凝聚改革共識,凝聚深化改革的精神力量,「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

 鄧偉志則回憶了青年時代受到胡耀邦鼓勵、攻堅學術的往事,他在文中稱,有的人在位子上時備受尊敬,一旦下來就沒人尊敬,而胡耀邦是在位、不在位都受尊敬,甚至是不在位比在位更受人尊敬,是一輩子受人尊敬的人,包括逝世後仍受眾人尊敬。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圖)
內地經濟減速 全球股市商品挫 (圖)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圖)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韓憂朝導彈威脅長期化 (圖)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雲南拘留所39「癮君子」大逃亡 (圖)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多部委調研治霧霾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圖)
「亞洲製造」挑戰歐洲老牌
美兩棲艦「貝里琉號」訪港 (圖)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圖)
綠悠三房單位售罄 (圖)
民記中委增「地力」 多區議員初當選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