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人第二富:李兆基

——全球身家逾10億美元華人 激增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嘉銘)過去一年,全球華人的財富及人數大幅增長。《福布斯》昨公布,2013年度全球華人富豪人數增加24%至245人,淨資產合計增了1,627.1億美元至7,184.6億美元,增速分別約24%及29%。統計顯示,房地產是最盛產富豪的行業,其中本港富豪更有三分一是來自房地產行業,同樣受高樓價困擾的新加坡及中國內地,富豪亦多來自房地產行業,反映在全球量寬下,硬資產升值令富者愈富。

 福布斯中文網連續第3年發布華人富豪榜,經歷了過去一年的經濟萎靡,2013年度淨資產10億美元以上的全球華人富豪人數,增加47人(24%),增至245人,淨資產合計增加1,627.1億美元至7,184.6億美元,增速分別23.74%%及29.28%。福布斯指出,華人富豪財富增長快過人數增長,反映財富有加快集中於更富有的人的趨勢,即「富者愈富」現象。

科技業富豪 明顯縮水

  另外,對比最近3年的華人億萬富豪,每年均有65%的富豪集中於排名前5位的5個行業中。2013年,最盛產富豪的是房地產行業,佔21%,其次是製造業佔16%,多元化經營排第3佔13%,科技及食品飲料位居第4及第5,分別佔9%及7%。

  縱向來看,2012年食品飲料超過醫療保健成為億萬富豪集中的第5個行業,科技業的億萬富豪人數縮水明顯;2013年多元化經營的億萬富豪佔比明顯下降,因為往往多元化經營的億萬富豪誕生需要更長時間的積累,從上榜到邁進前十位最富有華人富豪榜,新生的上榜億萬富豪還有一段路要走。

華人十富 港佔一半

  與其他地區的華人富豪背景有點不同,香港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富豪來自房地產行業,在首十大華人富豪中,香港富豪佔了一半,且無一不是地產商;無獨有偶,同樣受高樓價困擾的新加坡及中國內地,富豪亦以來自房地產行業佔多。在現時本港樓價高企的情況下,容易令人產生房地產行業暴利聚財印象,認為是不少社會矛盾的根源。

 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傳統上,香港人以至中國人一直認為「磚頭」是最保值的資產,令企業家大多走向地產市場發展,故令富豪榜上出現的名字大多為地產商。然而,莊太量不認為高樓價乃直接幫助地產商賺得更多的原因,畢竟現時地價及建築成本同樣昂貴,直接推高樓價,故高樓價的元兇並不完全在於地產商。他指出,以是次蟬聯華人首富的李嘉誠為例,其旗下的業務並非單一為房地產,致富之道乃由多方面建立出來。

海外華人 多不涉地產

 莊太量補充,現時富豪的成就亦是終其一生努力經營的成果,社會不應抹煞富豪的努力,並估計未來10至20年將有可能全球首富之位由華人穩坐,關鍵在於中國人做生意走向國際化的步伐有幾快。

 其地地區的華人富豪方面,印尼的華人主要來自能源行業和多元化經營;10位美籍華人的億萬富豪有4位身處科技行業;新加坡的億萬富豪則有超過一半經營著房地產及食品飲料公司;馬來西亞及菲律賓都是多元化經營的億萬富豪較為集中的國家;泰國的4位億萬富豪分別來自不同行業,無一是地產商。台灣則是製造業及科技,佔比共接近一半,鴻海精密的郭台銘及聯邦建設的林榮三是其中的代表。

相關新聞
又拉布 惹公憤 (圖)
房產投資獨旺 內地經濟恐再探底 (圖)
內地經濟減速 全球股市商品挫 (圖)
三成港富豪靠地產發達 (圖)
顏寶鈴:政制發展不能漠視「一國」 (圖)
超市加價超通脹 罐裝魚升18.1% (圖)
韓憂朝導彈威脅長期化 (圖)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圖)
雲南拘留所39「癮君子」大逃亡 (圖)
《解放日報》悼胡耀邦逝世24周年 (圖)
多部委調研治霧霾
委總統馬杜羅慘勝反對派 (圖)
「亞洲製造」挑戰歐洲老牌
美兩棲艦「貝里琉號」訪港 (圖)
職工盟威脅圍堵長江中心 (圖)
綠悠三房單位售罄 (圖)
民記中委增「地力」 多區議員初當選
變性W小姐爭婚權決戰終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