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幼師流失率不計跳槽致偏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翠玲指不少幼稚園學費已貼近學券上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幼稚園學券制推出以來,教師流失一直困擾業界。審計報告顯示,2010/11學年,學券及非學券幼稚園正規教師「流動率」平均分別為22%及27%,流動率高於六成的亦有近40間,最嚴重個案是有幼稚園14名老師中,一年內有12人離任,比率高達86%。不過,教育局近年一直只公布針對離開幼教界但不包括跳槽的幼師「流失率」,有關數字維持約7%低水平。教育界人士直言對有兩套標準感奇怪,強調高流動率會損害教學質素,教育局應考慮修正其計算方法,以反映幼稚園實際面對的問題。

有幼園14師一年走12人

 就751所學券幼稚園及195所非學券幼稚園,審計報告指其教師流動率平均為22%及27%,最極端的情況是1所學券幼稚園,一年內該校14名老師中有12人離開,8人轉去其他幼稚園,4人轉行。報告稱幼師流動率高會影響幼稚園質素及穩定,教育局應監察有關趨勢及了解其成因。

 事實上,相對教育局一直有統計的幼師「流失率」,有關數字高出逾2倍,但前者未有包括跳槽其他幼稚園及校內轉任非教學工作的情況。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對兩個政府部門的「流動/流失率」差異感奇怪,他認為,教育局應修改其計算方法,「學校教師『轉來轉去』會降低幼兒對學校的歸屬感,不利教學質素;而就算在校內改任其他非教學職位,也是學生損失,應視作流失」。

教聯促增學券金額

 教聯會幼兒教育政策發言人林翠玲稱,幼師因待遇及前景而離職已困擾業界多時,擔心若不大幅增加學券金額會令更多人流失。民建聯回應指,幼師流動率偏高,與現行幼師工作壓力大和工作量大、薪酬無保障有關,促請當局正視問題。

13校長逾千幼師未達標

 另於2007至2012學年期間,學券共以10億元資助幼師專業發展,但至目前仍有13名校長及1,203名老師未具備相關學歷資格,審計署建議當局亦需考慮如何為其提供協助。

相關新聞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學券幼稚園雜費4宗罪
六成幼園賺盡 最多560萬
幼師流失率不計跳槽致偏低 (圖)
吳克儉:免費幼教會跟進
政府WiFi通缺宣傳少人用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特首不准抗中央 提名細節應共商 (圖)
羅太:提名委會分四界別保均衡 (圖)
籲反對派大局為重 勿為國家添煩亂
自圓其說:「我又不是買軍火」 劉慧卿拒認抗中央
梁美芬:增提委代表性 張達明認要提委會 (圖)
真普聯擬註冊開專戶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女版側田」獲Paco賞識入樂壇 (圖)
拒應註冊處傳召 信成負責人侯叔祺被捕
注射抗生素「疏忽」 那打素病翁亡
高永文:五一增人手 邊境測體溫
蔣麗莉詐騙案 上訴駁回
干預亞視案 通管局申上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