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不准抗中央 提名細節應共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樹根踢爆反對派給壓力李柱銘收回提出的方案,是怕普選達成共識,會使他們失去巿場。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首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不能與中央政府對抗,社會普遍視為簡單不過的常識,理所當然的條件,但反對派卻聲言這要求「不符合國際標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混淆了西方民主國家的多黨政治和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又強調提名委員會的委員和廣大巿民一樣也是香港人,特首依然是由香港人選出,並非由中央政府欽點,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就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民主程序的具體細節進行討論。

要求正常務實符合國家制度

 鍾樹根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中央政府要求特首不與中央政府對抗,是很正常、很務實的要求,以國家目前一黨執政的政治局面來說,不可能接受與中央政治傾向不同的人做特首:「你不能用多黨制民主國家的情況,要中央政府達到這個要求……如果將來國家真的發展成多黨制,我就覺得這樣可以,並不出奇,但現在就是不行。中央怎可能容許一個以推翻中央政府為己任的人做特首呢?」

反對派應重讀《基本法》

 他指出,反對派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指提名委員會要整體提名的說法感到不滿,認為與預期有落差,全因反對派想得太多,想得太遠:「他們有時間務實一點重讀基本法條文,就會知道(特首普選)一定要經過提名委員會產生候選人。」

 鍾樹根直言,反對派爭拗「愛國愛港」應否成為特首條件之一,是混淆了西方國家多黨政治和國家「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但即使在西方民主國家中,地區領導人會與中央政府的領導人或來自不同政黨,有不同政見,但政黨之間只是路線之爭,對民生議題持有不同立場,但不會有政治體制的傾向不同,就如美國的民主、共和兩黨,就槍械管制、同性婚姻、稅收、社會福利等民生議題取態各異,但都不會提出推翻美國的聯邦共和制。

提名委員會委員都是港人

 就有反對派中人稱,中央政府應該相信香港人智慧,相信港人會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不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候選人做特首,而不應在提名委員會階段便將不愛國愛港的候選人「篩走」,鍾樹根反駁道:「提名委員會(委員)都係香港人赯嚏A(候選人)唔係『大陸』揀鍐{。」

 被問到他對提名委員會有何個人方案,他表示具體組成方案、表決程序等,香港社會可以一起討論。

相關新聞
濫收雜費避規管 幼園底衫褲都收錢 (圖)
學券幼稚園雜費4宗罪
六成幼園賺盡 最多560萬
幼師流失率不計跳槽致偏低 (圖)
吳克儉:免費幼教會跟進
政府WiFi通缺宣傳少人用
鍾樹根:越來越多人反「佔中」 (圖)
特首不准抗中央 提名細節應共商 (圖)
羅太:提名委會分四界別保均衡 (圖)
籲反對派大局為重 勿為國家添煩亂
自圓其說:「我又不是買軍火」 劉慧卿拒認抗中央
梁美芬:增提委代表性 張達明認要提委會 (圖)
真普聯擬註冊開專戶
女歌手陳僖儀炒車 星途殞落 (圖)
「女版側田」獲Paco賞識入樂壇 (圖)
拒應註冊處傳召 信成負責人侯叔祺被捕
注射抗生素「疏忽」 那打素病翁亡
高永文:五一增人手 邊境測體溫
蔣麗莉詐騙案 上訴駁回
干預亞視案 通管局申上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